英女王死亡證明公開 死因:自然衰老

已故英女王的死亡證明。路透社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本月初逝世。蘇格蘭國家檔案館公布女王的死亡證明,顯示她是因衰老導致的自然死亡。女王遺體早前埋葬在溫莎堡聖喬治教堂,與菲臘親王一同長眠。教堂29日首次對外開放,有數以百計民眾排隊紀念。

國立蘇格蘭檔案館在29日發布的死亡證顯示,英女王是在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3時10分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去世。女王的死亡證由她的女兒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簽署,死因一欄列明是指她因年老死亡。

女王的死令人意外。在9月6日、即她去世前兩天在巴爾莫勒爾堡接見行將離任的看守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接受他辭職。緊接著她接見卓慧思(Liz Truss),邀請她組成新政府。當地時間9月8日中午12時30分白金漢宮稱醫生對她的健康表示擔憂,以及建議她接受醫學監察。聲明當時稱,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堡仍感覺舒適。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在當地時間9月8日下午4時30分得知女王的死訊。女王的死訊在當地時間9月8日下午6時30分正式對外公布。

安妮公主在女王死前24小時都與她待在一起。連同當天早上抵達城堡的查理斯,兩人都在女王彌留之際陪伴在側。後來成為王儲的威廉王子、他的叔伯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同在9月8日下午3時50分在阿伯丁落機,但當時他們已與女王永訣。同機的還有愛德華王子的夫人蘇菲。他們一行4人下午5時(香港時間9月9日凌晨零時)抵達巴爾莫勒爾堡,卻只能看到女王的遺容。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