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連三天猛加倉 持股西方石油至兩成

巴菲特再次加倉西方石油,3天購股共耗資約3.52億美元。圖為一名員工進入位於洛杉磯的西方石油公司總部大樓。美聯社

根據股神巴菲特28日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資訊披露記錄,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公司26日至9月28日多次出手,累計斥資約3.53億美元買入西方石油公司。如今巴菲特對西方石油的持股已經增加至20.9%。

據《中國基金報》報道,巴菲特向SEC的資訊披露記錄顯示,26日到28日,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公司購買598.5190萬股西方石油公司的股票,交易價格在57.91美元到61.38美元之間,共斥資3.53億美元。巴菲特還擁有購買另外8386萬股普通股和10萬股優先股的認股權證。

SEC記錄顯示,今年,巴菲特已經多次大手筆加倉西方石油公司。巴郡公司上次增持是7周之前。在上次交易後,西方石油股價在8月29日一度達到77.11美元的峰值,隨後因美國股市普遍疲軟而下跌。

西方石油今年以來錄得顯著漲幅,29日收市報62.11美元/股,年內漲幅114.25%。行業推測巴菲特最終目標可能是收購西方石油公司的多數股權。8月,美國能源監管機構允許巴郡公司購買西方石油公司50%的普通股。

俄烏衝突以及後續的歐洲能源危機,無疑令商品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美國某萬億投資巨頭多資產基金經理表示,原油的價格可能不會像一季度末那樣快速上漲。但現在投資者仍有必要為它在組合中留有一席位置。一是目前歐洲和美國市場高企的通脹,二是歐洲的能源危機短期之內無法逆轉等。

也並非所有人都認為眼下是加倉原油的好時機。如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 Fawad Razaqzada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油價暴跌了數日,創下9個月新低,現已和其他金融市場一起有所企穩。

對OPEC+將在10月5日會議上宣布減產的期待利多油價,疊加俄烏衝突,交易員不會孤注一擲做空原油。但整體而言,在對全球經濟衰退和利率上升的關切升溫的大環境中,原油仍屬於空頭市場。另外,隨著主要原油進口國貨幣貶值,以美元計價的萬物成本將上升,原油也不例外。所以,Fawad Razaqzada表示原油有可能無法守住漲幅,隨著對需求前景的擔心升溫,可能再度調頭向下。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