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發威撲向南卡 佛州近20死滿目瘡痍

颶風「伊恩」過後,佛州邁爾斯堡一片狼藉。美聯社

在邁爾斯堡,人們在被洪水淹沒的街道上行走。彭博社

颶風「伊恩」在邁爾斯堡造成大面積破壞,船隻受損。彭博社

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挾帶狂風暴雨重創佛州後,暫時證實至少造成17人死亡,大量房屋被淹、道路中斷及約270萬用戶停電。「伊恩」登陸期間一度威力減弱,但至29日萬已重新增強變為4級颶風,繼續直撲南卡。

綜合美聯社、NBC、CNN等報道,「伊恩」以4級颶風的強度登陸後減弱為熱帶風暴,29日整天為佛州中部及東北部帶來豪雨。國家颶風中心表示,「伊恩」隨後離開佛州進入大西洋,又再增強為1級颶風,預計將30日8時左右在南卡第二次登陸。

「伊恩」橫掃佛州造成巨大破壞,災區滿目瘡痍,部分建築物倒塌,沿途可見電線桿倒下,不少道路無法通行,其中連接薩尼貝爾島(Sanibel)、卡普蒂瓦島(Captiva)與佛州大陸的橋樑樞紐被沖毀。根據PowerOutage.US的統計,目前多達270萬戶斷電,人數接近全州1/4的用戶,部分社區的供水系統也完全損壞。

在重災區邁爾斯堡(Fort Myers),市中心一度水浸深達4呎,96%用戶停電。隨著洪水漸漸退卻,可見到昔日的熱帶天堂面目全非,不少房屋被夷為平地;沿岸樹木被連根拔起;大量船隻被沖上岸;也有碼頭被沖毀,廢墟中發生零星火警,不少災民見到家園盡毀都欲哭無淚。

參與救援的州府消防官員帕特羅尼斯(Jimmy Patronis)形容,「伊恩」正成為佛州歷來最嚴重的天災。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則說,這次風暴為州內帶來海嘯般的500年一遇洪水,州府已經指派50架國民軍直升機搜尋失蹤者,同時協助營救數以千計被遭水中的災民。

德桑蒂斯透露,已視察夏洛特縣(Charlotte County)和李縣(Lee County),兩地的破壞程度「無法言喻」,汽車和房屋漂浮在水中,但受災最嚴重的還是邁爾斯堡,部分岸邊房屋被夷為平地,只剩下混凝土板。目前救援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工作人員循海陸空三路出動拯救災民。佛州緊急管理部門表示,截至28日下午,已在夏洛特縣和李縣救出超過500人。

死亡數字仍需確認

總統拜登表示,「伊恩」可能是佛州史上最致命的颶風,雖然官方尚未有確實的死傷數字,但初步已知人命損失頗為嚴重。拜登承諾,聯邦將與佛州合作救災。

目前整體死傷數字仍在統計中,根據媒體報道,佛州中部和西南部至少有17人死亡。

夏洛特縣專員蒂塞奧(Joseph Tiseo)表示,該縣有8、9人喪生,李縣警方也稱當地5人死亡。沃盧西亞縣(Volusia County)警方補充說,當地1名72歲男子於風暴下為泳池放水時死亡。

受到颶風影響,佛州東南部多間醫院因為停水停電被迫疏散病人,基西米市 (Kissimmee)有醫院成為澤國,救援人員無法進入。另外整個佛州11座機場中,7座因為惡劣天氣而需關閉,又或者暫停商業航班升降。

有專家估計,「伊恩」重創佛州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高達2600億美元,但因大片地區仍被洪水覆蓋,清理和點算工作都無法進行。

國家颶風中心已向南卡、北卡州的沿岸地帶發出颶風警報,估計「伊恩」將為喬治亞州和南北卡帶來洪水和風暴潮,屆時料將出現8吋雨量,沿岸也出現5呎高的風暴潮,可能威脅民眾生命。為此,南卡州長麥克馬斯特(Henry McMaster)呼籲州民嚴陣以待,做好準備颶風的迎接。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