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高企 耐克季報淨利降22%

耐克在29日盤後公布了喜憂參半的2023財年第一季度業績後,其股價大跌,創下52周新低。財報顯示,耐克Q1營收為127億美元,同比增長4%,超過市場預期的122.7億美元;淨利潤為15億美元,同比下降22%;每股收益0.93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0.92美元。

然而,耐克一季度毛利率下降220個基點至44.3%,而普遍預期為45.4%。

利潤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運費和物流成本上升、耐克直銷業務降價幅度增加以及包括對沖在內的外幣匯率的不利變化。利潤率下降的情況在北美最嚴重。

耐克大中華區的營收下降16%,不過被亞太地區和拉美(增長5%)、北美(增長13%)以及歐洲、中東和非洲(增長1%)增長抵消。鞋類銷售額上升17%至38.1億美元,而服裝銷售額增長4%至14.9億美元。耐克直銷業務銷售額為51億美元,同比增長8%。

耐克的庫存水準令投資者擔憂,由於持續的供應鏈波動導致在途庫存增加,該公司在本季度結束時的庫存同比上升44%至97億美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