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統計未打疫苗者 感染猴痘風險高14倍

CDC公布首批接種猴痘疫苗Jynneos的初步數據,發現未接種猴痘疫苗人士感染風險,達到已接種疫苗人士的14倍。 美聯社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公布初步數據,表示未接種猴痘疫苗的人,感染風險是已經接種人士的14倍。這次是猴痘疫苗Jynneos推出後,當局首次公開的實際統計。

綜合《福布斯》雜誌及《國會山報》報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28日表示,她對猴痘疫苗的效果保持謹慎樂觀態度,這次的數據來自全國32個州僅接種了1劑疫苗的人士,但從數據無法判斷,到底是疫苗產生了效果,還是高危人群改變了行為習慣,才導致風險不同。

根據CDC的說法,目前只有少數人完成施打2劑猴痘疫苗。瓦倫斯基表示,衛生官員發現接種首劑疫苗2周後,當事人已可有足夠免疫力抵禦猴痘病毒。不過實驗室研究表明,接種次劑疫苗後相隔2周,保護效果才會達到理想狀態,因此CDC繼續敦促民眾,間隔28天後需要接種第2劑。

雖然猴痘的新增病例每周持續下降,但目前各個州份共發現2.5萬多宗個案。衛生官員表示,正在放寬Jynneos疫苗的接種資格,同時採取預防性投藥措施,呼籲疫苗診所盡量避免風險評估,爭取讓更多人可以接種。白宮猴痘協調專員芬頓(Robert Fenton)表示,到目前為止全國已注射80萬劑猴痘疫苗。

白宮顧問達斯卡拉基斯 (Demetre Daskalakis)表示,部分民眾可能害怕暴露性取向或性別認同,因此這點已成推廣疫苗的障礙,無論是當前還是未來可能感染的人,其實都符合接種資格,具體包括同性戀、雙性戀或任何進行男男性行為的人士;過去6個月內曾有多個性伴侶的跨性別或性別多元人士;曾在猴痘風險較高地方進行性行為的人士,以及過去6個月內曾患上性病的人。除了上述組別和性工作者之外,他們的性伴侶亦應接種。

白宮同時允許民眾,在前臂以外的身體部位接種疫苗,包括肩膀或背部上方。此前曾有地方部門及倡導團體表示,部分民眾擔心打針後留下明顯痕跡,容易引起旁人非議,因此影響了接種意願。

根據CDC最近公布的研究,大約50%的男同性戀、雙性戀與其他男男性行為者表示,已採取措施保護自己與伴侶免受猴痘侵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