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內解決飲食健康問題 拜登宣布已籌80億消除飢餓

拜登政府宣布,已籌組80億元資金,力求在2030年結束飢餓問題並減少飲食相關的疾病。圖為紐約市居民在布朗士的聖赫勒拿社區食品中心領取食物。 法新社

本報訊

拜登政府宣布,為了推行飲食健康計劃,已透過公營部門和民間企業籌款80億元,力求在2030年結束全美飢餓問題,並減少飲食不善引起的相關疾病。

綜合美聯社、NBC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次是聯邦政府自1969年以來,首次跨部門重辦對抗飢餓、提升營養健康的會議,除了保障民眾三餐溫飽外,也會幫助消費者作出健康的飲食選擇,提倡體育活動,並加強營養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

該計劃得到商界和慈善界超過100個團體參與,其中包括Hy-Vee、Meijer、Publix等糧食商店,也有谷歌、華納兄弟、Discovery及Doordash等科技與媒體公司,以及Chobani等食品品牌。計劃的80億元資金當中,至少25億元將用來資助解決糧食不足問題的初創公司;40億多元將用於慈善、營養食品推廣、鼓勵健康選擇和動員民眾運動等。

作為計劃的一部分,聯邦政府將會推出標準化的食品包裝標籤制度,協助消費者了解不同產品營養信息。農業部亦會在下個財年開始,為糧食券計劃(SNAP)提供人均每月約26元額外援助。根據白宮的設想,到了2032年,可讓額外900萬名學童享用健康免費校餐,同時擴大糧食券及暑期膳食福利。

1969年前總統尼克遜時代,白宮也曾舉辦飢餓會議,影響了國家後續半個世紀糧食政策,讓更多的民眾可以申領糧食券,同時催生了專為婦孺設立的營養補充計劃,政府會向母親提供育兒指引、倡議餵哺母乳餵養,同時提供糧食援助,惠及一半在本土出生的嬰兒。

然而,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數據顯示,到了2021年,仍有10%家庭面對糧食短缺問題,會因為貧困、資源缺乏等種種原因,無法保障家中食物足夠。

這次計劃其中一個關鍵目標,是促進民眾的健康飲食與運動習慣,藉此減少肥胖及飲食不善所引發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參與發起會議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表示,在解決糧食問題的同時,政府需要讓民眾遠離已成為基層家庭主食的「超級加工食品」,全美80%疾病可預防,FDA也要更加重視食品營養議題。

雖然計劃獲得私營部門的鼎力支持,但是國會的黨爭日益嚴重,多項具體措施前景不明,無論是糧食券、免費校餐還是暑期膳食福利,各項措施均需國會撥款。民主黨人在會議上也大力呼籲,政府應該將擴大兒童稅收抵免的政策永久化。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