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學界|新石偉雄誕生 鄺啟彥欲休學尋夢

鄺啟彥熱愛體操。 本報記者攝

鄺啟彥一開始在龍騰體操訓練中心受訓。 本報記者攝

鄺啟彥潛質受到體操界別人士肯定。 本報記者攝

12歲的啟彥仍有孩子心性。 本報記者攝

啟彥在全港賽事拿過獎項。 受訪者提供

吳翹充(左起)、鄺啟彥、石偉痊及吳家祺合照。 受訪者圖片

鄺啟彥參加賽事表現積極。 受訪者圖片

 

 

 

 

 

提起香港體操界,大家可能想起石偉雄、吳翹充及黃曉盈,在主力以外,港青小子鄺啟彥正在默默耕耘。這位林大輝中學中一學生熱愛體操,圈中人都看好這位小將潛質,難得家長願意讓他休學一年北上苦練,希望他成為「新石偉雄」,未來登上亞運甚至奧運舞台。

鄺啟彥五歲半接觸體操,起初在前港將區嘉禾開設的龍騰體操訓練中心受訓,後來再跑去香港體操總會上堂,輾轉入選港青梯隊。談及如何開始,啟彥笑說:「 最初我見到小朋友打筋斗很有趣,很想試,之後便投入一周練足七天。」

鄺太形容啟彥跳跳紮,親眼看著他如「甩繩馬騮」,彷彿當初看到石太展示石偉雄童年照片一樣。一九年,啟彥在全港小學校際賽取得跳箱及自由操冠軍,後者14.9分更是和滿分只差0.1分,證明訓練日子有功。

目前啟彥十二歲,如果有心提升水平,如同當年石仔休學北上湖南特訓是不可缺少的過程。啟彥早前通過體操總會內部考核,拿到資格外流學藝。體操總會男子競技體操技術委員會召集人區鴻江說:「我們已經獲國家體操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批准,啟彥可以去任何省市的體操中心交流,難得家長也願意放手支持,實屬罕有。」

萬事俱備,只欠路費,而且全數要家長承擔。鄺太眼看兒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不偷懶,每天在家中用心鍛鍊吳翹充教練安排的動作,令這位媽媽也想為兒子未來進軍奧運的夢想出一分力。大人忙著張羅路費,啟彥仍是專心地訓練:「因為疫情,我從未出外交流過。無論是內地、日本抑或俄羅斯,如果可以我都想去見識世界。」千里馬罕有,敢問伯樂何在?

體操前輩評語 

石偉雄(兩屆亞運跳馬金牌)
啟彥是很有天份的選手,我留意到他的協調性高,而且性格大膽,是體操選手的必備元素。希望他在體操界別發揮到最大潛能,早點訂立志向奮鬥。

吳翹充(香港吊環王子)
我在一九年接手教啟彥,他比一般小朋友活躍,而且熱愛體操。在疫情期間,他完成我設下的訓練,基本功及體能都有進步,表現自律兼且心態良好。

袁家強(奧運體操裁判)
一七年,我為總會評估選手,六歲的鄺啟彥腸胃炎加發高燒,仍堅持完成測試。如能悉心栽培,他將有望超越石偉雄及吳翹充,在亞運及奧運為港爭光。

記者、攝影 吳家祺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