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鋒麥芒 核戰高危這回最迫近

俄烏衝突戰事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宣布下令該國進行二戰以來的首次動員,同時警告西方國家,當他說準備使用核武器保衛俄羅斯時,他不是在虛張聲勢。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警告俄羅斯,「不可能贏得一場核戰爭」。兩個大國針鋒麥芒,核戰高危這回最迫近。

儘管輿論認為普京此言或威脅性更多,未必會付諸實踐。但事實上,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及俄羅斯前總統、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數月前已明示或暗示或會採用核武。在普京講話之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也強調,俄羅斯對可能使用核武問題的觀點,未發生任何變化。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估計,俄羅斯是世界上主要的核大國,擁有近四千五百枚核彈頭的庫存。據悉,根據俄羅斯「升級——降級」核理論,意味在與西方發生常規衝突時,首先使用低當量的核武器來重新佔據上風。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徵兵令的全國電視演說中表示:「當我國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我們必將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保護俄羅斯和我國人民,這絕非虛張聲勢。」並明言擁有各種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有些種類比北約的還新穎。而俄羅斯稱日前烏克蘭四個俄羅斯佔領區的「入俄公投」獲多數人贊同。這表示,烏克蘭四州成為俄羅斯領土,俄若將核武器部署到這些地方後,針對這些地方發動的軍事行動即被視為侵犯俄羅斯領土,俄即有發動核戰的理由。

面對俄羅斯的核武威脅,美國和北約無意更希望的是仍然用代理人戰爭持續消耗俄國力。普京講話數小時後,拜登臨時調整在第七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演講內容,明確表態:「核戰爭沒有贏家,核戰爭絕不能打。」拜登還下令成立了一個由文職和軍事專家組成的小組來評估核戰風險和美國可能的反應。對俄羅斯而言,若要結束俄烏戰事,最理想的是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東部四區舉行入俄公投,讓俄國可乘公投結果而合併烏國東部,模式就如二○一四年克里米亞「重歸」俄國。

俄烏戰爭的最大受益方是美國,例如美國目前出口歐洲一船液化天然氣,暴利逾一億美元,大發戰爭橫財。且美國一直有意借俄烏戰事拖俄羅斯進戰爭泥沼。面對俄羅斯的核武威脅,美國未必會服軟,也令得戰爭危機可能性大增。

相較而言,歐洲民眾希望俄烏衝突平息的意願極高,能源危機令歐洲通脹高企,民眾生活成本高企,尤其即將到來的冬季,可能會面臨捱凍又捱餓的情況。只是歐洲多國政府及歐盟仍以美國態度為首,在回應普京的核威脅時,表明將加大制裁俄羅斯,行動包括限制俄國石油出售價等。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承諾持續軍援烏國,直至其戰勝俄羅斯。這恐令俄國與西方敵意變得更深、理性溝通更難,更容易出現擦槍走火的風險。

當前俄烏衝突站在「十字路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透露,美國已經擬定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的計劃,並直接接觸俄羅斯。這意味著,美俄已開始就此事溝通,未來,是軍事升級風險還是談判解決,端看雙方態度。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