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大談「深化對台關係」 北京批駁

賀錦麗28日視察了美軍橫須賀海軍基地。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8日譴責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令人不安」的行動,並誓言加深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希望美國清清楚楚表明反對各種台獨分裂活動。

美聯社報道,賀錦麗當日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去到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登上美軍「霍華德號」驅逐艦視察,並發表講話,批評北京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軍事及經濟力量脅迫及威嚇鄰國,已目睹中方在東海及南海令人不安的行徑,以及最近在台海的挑釁。

賀錦麗在對美國海軍官兵發表的演說中表示,「我們將繼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她說。「我們也將維持我們行之有年的政策,支持台灣的自衛。台灣是一個充滿朝氣的民主社會,從技術到健康以及其他領域,都對全球有很多良善貢獻。美國將繼續深化我們的非官方關係。」橫須賀軍港是美國海軍在海外最大的基地,擁有24000軍人和文職人員,這\xf9堣]很可能在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時成為前線。

賀錦麗當日除去關心台海議題外,還與多間日本科技企業高層會晤,呼籲日本半導體公司與美國加強合作。賀錦麗指沒有一個國家能完全滿足全球需求,因此日本與美國需共同致力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並投資具前瞻性的創新科技。

中方促美反台獨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由中美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到817公報,美方明確承諾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但美方連自己作出的承諾都不遵守,有甚麼資格談論規則和秩序。他敦促美方原原本本回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乾乾淨淨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對各種台獨分裂活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