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抵韓前夕 朝鮮試射兩枚導彈

朝鮮28日試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圖為韓國民眾在首爾一個火車站觀看相關新聞。法新社

賀錦麗29日抵達韓國。美聯社

本報訊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9日抵達韓國訪問,期望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晤,並前往朝韓的非軍事區。在她動身前數小時,朝鮮向東部海域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美國、日本、韓國同日發聲譴責朝鮮。

韓國軍方28日表示,朝鮮在平壤順安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韓國參謀本部指,導彈最高飛至3萬米,飛行約360公里後落海。

軍方強調在加強對朝鮮監視和戒備的同時,會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日本政府同日也指,朝鮮疑似發射彈道導彈。

在3天前的9月25日,朝鮮也被指發射了一枚短程彈道導彈。

韓國軍隊與美軍在韓國東岸水域進行有航空母艦參與的聯合軍演。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說,平壤正在發展核武和導彈,以抵禦美國的威脅。

韓國軍方分析它可能是朝鮮版「伊斯坎德爾」導彈(Iskander missile)。

韓聯社報道,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金聖翰28日緊急召開國安常委會會議,與會者強烈譴責朝方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28日分別同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聖(Sung Kim)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船越健裕通電話,譴責朝鮮時隔三天再次發起導彈挑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表示不會容忍朝鮮接連試射導彈,予以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同日也譴責朝鮮,但也指仍致力與朝鮮外交接觸,呼籲平壤參與對話。

29日訪朝韓非軍事區

朝鮮最新發射導彈的時機,正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訪日本與韓國之際,賀錦麗29日會訪問韓朝邊境的非軍事區。賀錦麗當日在日本美軍基地暫作停留後,稱朝鮮近日的導彈試射行為是「威脅區域穩定並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多項決議的非法武器計劃」一環。白宮發言人說,朝鮮射彈不會影響賀錦麗前往非軍事區的計劃。

白宮表示,賀錦麗將會見駐守的軍人,聽取美軍指揮官簡報,以及重申美國對韓國國防安全的堅定承諾。

賀錦麗是首位造訪南朝鮮非軍事區的拜登政府高階官員,預料她將先會晤尹錫悅。美國多位前總統都曾造訪非軍事區,拜登本人在擔任總統之前也來過,但前總統特朗普2019年第三度會見金正恩,是第一位在當地親自會見朝鮮領導人的美國總統。

特朗普當時試圖說服金正恩放棄核武計劃未果。

朝韓非軍事區常被形容是世界上最後的冷戰前沿,自1950年到1953年的韓戰以停戰協議而非和平條約結束以來便存在至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