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馬浚偉參選藝發局「電影藝術」界別 料自動當選

有「文藝界大掌櫃」之稱的香港藝術發展局,十席民選委員候選人提名前天(二十八日)結束。據消息透露,藝人、香港電台創作總監馬浚偉已經報名參選「電影藝術」界別。文藝界選委洪祖星向《星島》證實,馬浚偉是「電影藝術」界別唯一參選人,預料將自動當選,並稱馬近年參與電影導演工作,是適合的人選。據悉,由於參選人須獲文化及演藝界的一名選委提名,以保障國家安全,相信選舉結果將由建制派主導。

唯一參選人將自動當選

  藝術發展局共有二十七個委員,其中十席為民選委員,來自文學、音樂、電影等共十個藝術範疇,其餘十七席為政府委任。自二○一三年起,「民主派」成功搶攻民選委員。至二○一九年,「民主派」依舊壟斷九名民選委員,當中有不少委員捲入反修例風波。

  本屆藝發局任期將於年底屆滿。藝發局早前修改選舉制度,由目前業界提名,改為須獲選舉委員會文化及演藝界的十六名選委中的一人提名。民政事務局稱這是「加入保障國家安全元素」。

  十席民選委員候選人提名九月三日至二十八日展開,競選和投票活動將於十月舉行。據消息透露,建制派這次醞釀推出合適人選,不排除有參選人將自動當選,但也有不少界別將有競爭。其中「電影藝術」界別馬浚偉已經報名參選,「戲曲」界別的八和會館理事劉惠鳴競逐連任。「視覺藝術」界別方面,畫家趙志軍捲土重來,但可能會有競爭對手。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文藝界選委洪祖星對《星島》證實,馬浚偉獲得一名選委提名,參加「電影藝術」界別成員的選舉,而且是唯一參選人,「應該都不用投票了。」洪祖星說,馬浚偉近年參與電影導演工作,是適合的人選。他認為馬的政治立場「OK」,更重要是熟悉電影界的運作,能夠代表業界和政府溝通,為業界發聲。

  馬浚偉曾是無綫電視(TVB)藝員,近年投身舞台劇及電影創作,也在內地發展,並完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EMBA課程,去年五月任香港電台創作總監。上月,他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曼琪上港台接受訪問,認同陳曼琪推薦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一書,希望讀者可以用心消化內容,「睇完呢本書等於練好九陽神功,將全身任督二脈打通。」

  《星島》曾透過社交媒體聯繫現任藝發局民選委員及文學組主席甄拔濤,查詢其是否報名參選,但他稱這兩天較忙,須周六才能答覆。甄拔濤是劇作家,早前曾撰文批評藝發局選制改變「是明顯的民主倒退」,但稱對業界最有利的是「被逼接受這一場選舉」,「因為守得住一個藝術界別,就等於守得住現有的審批制度,也是最直接保得住業界。」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