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重要橙產區 可能加劇食品通脹

4級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28日登陸美國佛州西南部。颶風「伊恩」可能帶來災難性的損失。據研究機構Enki Research的地球物理學家、災難風險模擬專家Chuck Watson估算:此次颶風對受災地區的破壞和經濟損失可能達到450億到700億美元。從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統計數據看,若損失達到700億美元,伊恩將是美國史上「成本」第六高的颶風。2005年,3級颶風「卡特里娜」 以當今價值估算造成了1863億美元的損失,位居榜首。

颶風「伊恩」之前摧毀了古巴的整個電網。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約250萬人被敦促撤離。「伊恩」還可能加劇食品通脹,因為它直接打擊了重要的橙和化肥產區。

空間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 Inc.的氣象學家Donald Keeney估算,佛羅里達州至少75%的橙園面臨威脅。投資者正密切關注橙汁期貨(COM)和美國最大的分銷商——百事可樂旗下純果樂和可口可樂旗下美汁源。

化肥生產區也面臨風險。分析師Alexis Maxwell稱,肥料生產公司Mosaic Co.在該州坦帕東部的重要磷肥生產廠也有風險,這可能會進一步推高種植糧食的成本。

其他方面,迪士尼表示,其主題公園將於28日和29日關閉,而海洋世界娛樂公司關閉坦帕的布殊花園至29日。商業航空公司也報告了超過2000個與風暴有關的航班取消,嚴重影響了捷藍航空、Spirit Airline和美國航空等航空公司。

在能源方面,墨西哥灣沿岸14座鑽井平台的人員已經撤離,導致該地區約11%的石油產量停止生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