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版新冠疫苗加強針 料10月擴至較年輕群體

報道指,FDA最快將在10月初,擴大對新版本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授權,屆時12歲以下的兒童可以選擇施打。 資料圖片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快將在10月初,擴大對新版本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授權,屆時12歲以下的兒童可以選擇施打。藥廠莫德納及輝瑞已向FDA提交緊急授權申請,莫德納要求將接種最低年齡降至6歲,輝瑞則期望5至11歲兒童也可接種。

綜合CNN及路透社報道,莫德納及輝瑞已分別向FDA提出申請,要求擴大其新版加強針的年齡限制,改變12歲以下孩子現在只能使用舊版疫苗的現象。消息人士透露,FDA可望最快於下月初頒布決定。FDA回應媒體查詢時稱,部門將以科學態度徹底審查藥廠的要求,如果出現任何問題或疑慮,需要由獨立顧問提供意見,官員將安排會議集中討論。

CDC則表示,其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ACIP)在本月1日的會議上,已檢視了新版加強針的數據,由於這項工作已經完成,為免延誤5至11歲的兒童施打新版加強針,一旦藥廠完成生產並獲得FDA授權後,CDC將盡快跟隨推薦,准許較年幼的兒童使用。

升級版加強針屬於二價疫苗,既能針對原始的新冠病毒株,也能對抗Omicron的亞變種「BA.4」及「BA.5」。政府本月初已批准12歲以上人士注射,並呼籲民眾及時接種,為秋冬可能再次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

輝瑞的升級版加強針,目前已獲准用於12歲以上人士,莫德納的新疫苗則可用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最近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士,可以等待至少3個月才再補針,原因是感染痊癒後身體會提高免疫力,產生的作用與加強針類似。

根據統計,升級版加強針自本月初推廣接種至今,全國已注射440萬劑,進度較去年推廣首劑加強針時緩慢。而在本月早些時候,CDC曾預計要到10月中旬,5至11歲兒童才可接種新版加強針。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