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跌能力最強10房市 多位於中西部與東岸

房價跌幅較少及位於可負擔房市頭10位的城市或地區,包括紐約州府奧本尼。圖為奧本尼的居住區域。 realtor圖片

鄧燕文編譯

房貸利率飆升至超過6%,加上經濟不明朗因素,令美國的房市降溫,房價下跌成交驟減,但在中西部及東岸的部分房市,與其他市場相比卻相對穩定,房價也相對可負擔。房價跌幅較少及位於可負擔房市頭10位的城市或地區,包括芝加哥、紐約州府奧本尼及密爾瓦基。

綜合地產商Redfin網站及《紐約郵報》報道,由房地產商Redfin日前公布的全美100個人口最多大都會地區的房市的排名榜顯示,位於可負擔房市頭10位的城市及地區,有9個位於中西部或東岸地區。其中8個地區的一般住房的售價,低於40.7萬元這個全國的中位數房價。

位於芝加哥以北約45哩的伊利諾州萊克縣(Lake County)房市的抗跌能力最強。排名第二及第三位的是紐約州的奧本尼(Albany)與芝加哥,在頭10排名中的其餘城市或地區依次為:康州紐哈文(Lake County)、密爾瓦基((Milwaukee)、新澤西州新布倫斯維克(New Brunswick)、伊利諾州埃爾金(Elgin)、康州橋港(Bridgeport),匹茲堡(Pittsburgh)及德州的艾爾帕索(El Paso)。

在萊克縣,一般房屋的售價約為31.5萬,在8月份兩周內售出的房屋比一年前減少36%,而每平方呎的中位數售價則比去年同期上升9%。分析指,雖然交投降幅及房價升幅不及2月份時的43%及16%,但仍然相當可觀。這些數字顯示,房屋買家現在的購買願望及房價與今年較早時類似,房屋銷售速度和房價也相對穩定。

與萊克縣毗鄰的芝加哥,8月份成交的房屋比一年前減少約40%,減幅與2月份時相若,房價比一年前降低約6%,其中23%賣家的售價比一年前降低,比例少於一年前的29%。

經濟學家博哈特指出,那些城市及地區對通脹及聯儲局加息等經濟逆風影響的反應緩慢,箇中原因是,相對可負擔的房價對那些有意購房的人具有吸引力,而且那些地方的房價本來已經很低,沒有太大的下跌空間,所以房市沒有太大的波動。

事實上,房價越低,加息對房貸的影響就越小。以目前6%的房貸利率為例,在芝加哥,一個31萬元房貸的月供金額為2000元,比今年初時3%利率時的1600元增加400元,雖然增加的金額不算少,但仍遠低於西雅圖每月要多付1100元的漲幅。

經濟學家因而指出,儘管利率上升,在上述城市及地區的房屋需求仍如一年前般強勁。

從Redfin這個排名榜的另一端可見,幾乎所有降溫幅度最大的房市均在西岸大都會地區。那些地區的房價長期以來一直高昂,或是在疫情期間為人們搬遷目的地的熱點,在過去兩年已經從可負擔變為較難負擔了。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