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音歌唱家楊光 「在水一方」音樂會

女中音歌唱家楊光與鋼琴伴奏王蕾傾情演出。 受訪者提供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楊光演唱古風樂章。受訪者提供

由洛杉磯聲樂藝術工作室主辦,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楊光獨唱音樂會「在水一方」,日前在亞凱迪亞社區教堂隆重舉行。音樂會特邀男高音歌唱家朱依東 、鋼琴伴奏王蕾同台傾情演出。這場充滿着華美古韻的中文藝術歌曲演唱會,受到現場數百名熱情觀眾的喝彩。開闢了唱響國風樂章的先河,彰顯了中文歌曲意境深邃的獨有藝術魅力 。

楊光表示,本場音樂會精選了十一首依據中文古典和現代各時期頗具代表性的詩詞,而創作的優美歌曲精彩演繹,在悠悠古風當中浸透出的人文傳承與技法創新。其中,「關雎」歌詞出自中國最古老的詩集「詩經」,首篇「國風 ·南周」,由原中國音協主席趙季平作曲, 曲式採用三段體結構,極具中國傳統民族五聲調式的藝術特點 ,這首歌曲的曲風展現得清婉悠揚 、如訴似吟,加之多段間奏銜接完美,需要演唱者情緒拿捏得恰到妙處,且其中的藝術享受回味無窮 。

楊光介紹說,她先後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及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歌劇中心,並獲得茱莉亞音樂學院歌劇中心「高級藝術家表演文憑」。 1997 年她奪得「英國卡迪夫國際歌唱家大賽」 唯一大獎,以及 2001 年「多明哥世界歌劇演唱家大賽」第一名的囑目成績,備受西方古典聲樂界的關注 。在二十多年演藝生涯里,出演過十多部大型歌劇中的女中音角色, 在國際歌劇舞台上塑造了威爾第的「安魂曲」、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中「歡樂頌」樂章 、柏遼茲的「浮士德的審判」及套曲「夏夜」、馬勒的「大地之歌」和「流浪者之歌」及「亡兒之歌」等許多重要藝術角色 。

洛杉磯僑界名人張素久、顧衍時、楊逸凡、徐曉峰、張嫻、王麗紅等在場紛紛表示,這場獨唱音樂會主唱楊光與演唱嘉賓 、鋼琴及音樂伴奏配合得可謂珠聯璧合 、妙趣橫生,所選曲目皆由詩詞編入歌詞,並專門編曲配樂,漢語詩境與西方和聲織體交融 。對於這些曲目的選擇,歌唱家楊光顯然都在試圖以抽象的音樂語彙,通過個性化的歌聲去向聽眾傳達中文象形文字之外至美至醇的藝術意境 。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