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康諾突改口風撫軍心 稱共和黨有望拿下參院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中期選舉目前選情激烈,他認為共和黨有望重奪參議院控制權,他又淡化墮胎議題對共和黨選情的影響,強調通脹、罪案和邊境問題,才是最受選民關注。 美聯社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改變較早前的口徑,形容共和、民主兩黨的中期選舉形勢激烈,共和黨有一半機會重奪參院的控制權。他堅稱通脹、犯罪和邊境移民才是選民最為關注的議題,墮胎之爭反而影響有限。

綜合《國會山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麥康諾28日受訪時表示,經濟和治安涉及民生,全國選民都視為頭等大事,所以共和黨也以此為重點,相反墮胎議題在各州關注程度不同,共和黨將讓不同候選人根據家鄉民各自決定立場。同樣是參院共和黨高層的瑟恩(John Thune)也說,通脹等問題事關百姓錢包,民主黨為了分散選民的注意,才會提出其他問題。

麥康諾此次講話,令人猜測有安撫軍心的意圖。有跡象顯示,自從最高法院6月份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後,選情開始朝民主黨有利的方向發展,從紐約州到阿拉斯加州的多場補選,民主黨候選人均意外獲勝,即使在紅色州份堪薩斯,當地早前的公投也以壓倒性票數否決限制墮胎的提案。

也正是在這個背景下,麥康諾不久前才稱,由於「候選人質素」有問題,外界對共和黨掌控參院不應期望過高,相比之下,眾院更有勝算。當時輿論猜測,麥康諾暗示部分參院候選人雖然得到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但本身資歷並不合格,而這番言論也引來共和黨內部的批評。

具體舉例的話,喬治亞原本屬於紅色州份,但當地共和黨籍候選人沃克(Herschel Walker)反而形勢落後,亞利桑那州的情況也逐漸變得不妙,假如這2個議席落空,將嚴重影響共和黨奪取參院的機會。

最新調查顯示,48%受訪者傾向明年由共和黨控制國會,和希望民主黨掌權的45%只相差3個百分點,考慮到2月時兩組數字為50%對40%,可見共和黨優勢已大幅收窄。民調又發現,相信民主黨能妥善處理墮胎問題的比例比相信共和黨的比例高出17個百分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