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將至 小心提防假新聞

華人權益促進會中文數字互動經理牛金霞展示不實信息數據統計表。網絡會議截圖

華人權益促進會(CAA)28日線上發佈會報告,近期在華人社交平台出現的不實政治謠言,確實是為華裔社區敲響警鐘,並推出反謠言網站「闢謠吧」為華人澄清不實信息。

華人權益促進會中文數字互動經理牛金霞介紹,華促會自2019年以來就啟動相關反謠言項目。「由於當時這類不實信息集中出現在微信平台,我們在微信開啟了公眾號。今年為了進一步與謠言作戰,我們開設了新網站『闢謠吧』。」

牛金霞介紹華人社區中的各種不實信息來源,提到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在華人中佔很大的比例,甚至有支持者像粉絲一般稱特朗普為「川寶」、「川建國」。她提到,不僅在美國本地,在中國大陸也有不少此類粉絲。牛金霞稱,「這些粉絲認為特朗普把美國弄亂實際上是在幫中國」。牛金霞認為,這些支持者向華人社區散佈了不少政治謠言,其中就有在11月中期選舉中中傷拜登和民主黨的相關謠言。

亞太裔投票促進會(APIAVote)的行政主任陳棣芳表示亞太裔投票促進會一直都與華促會有緊密的合作,一直都有關注華人社區中出現的不實信息,例如「特朗普贏得了2020年的選舉,只是勝利果實被竊取了」、通過一些個例片面的宣揚「選舉結果是內定的」、「民主黨允許非公民投票為的是讓他們自己可以久居權位」等。

美國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任彭一玲認為,華裔中的右翼保守派人士比左翼自由派更有組織性,發生了熱點事件後也會更快作出反應,散佈謠言製造影響。她提到,第一代移民的華裔多數了解信息的來源只有微信,「他們本身信息來源有限,右翼保守派利用熱點事件就很容易煽動大家的情緒。」彭一玲舉例,在華人社區中流傳的謠言,「比如現在出現了很多槍擊事件,很多人被槍擊被殺害,如何保護自己呢,他們就會說買槍啊,買槍就可以保護自己了。但我們的統計數據表明每年槍擊事件中用槍自殺或者被人誤殺的情況是遠多於用槍防衛的情況的。」本報記者周子鈞灣區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