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若死於毒品 地檢官將嚴懲拆家

上任後嚴打毒品案件的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周三(28日)透過電郵向《三藩市紀事報》表示,如果毒品拆家的毒品造成吸毒者過量致命,她可能尋求檢控毒品拆家謀殺罪。倘若成事,將大幅扭轉三藩市處理毒品刑事案的手法。

謝安宜發聲明指出,「由2020年起,(在三藩市)近1,700人因吸毒過量斃命,大多數源於芬太尼,部份原因是毒品拆家過去兩年來被容許免受懲罰下販毒」。她又提到,署方職員已於8月在涉案拆家的聆訊上向對方作出警告。

謝安宜的做法可謂三藩市在處理毒品案件上的政策大轉彎。三藩市過去對涉嫌販毒的毒品拆家仁慈,他們不太經常獲判刑,而是被安排參與轉向計劃。相對之下,被控二級謀殺的被告恐被判終身監禁,最少15年才可申請假釋。

謝安宜表示,現成的鴉片類藥物所帶來的極端效力迫使地檢署採取行動回應。

謝安宜透露考慮謀殺檢控的想法前,加州不少鄉郊和市郊縣份早已恢復過去嚴打罪案政策,包括嚴厲刑期。多縣的地檢官在吸毒過量案件上正追求謀殺控罪,視這類案件作為打擊芬太尼的新戰線,以及對毒品拆家發出的明確訊息。

謝安宜支持這些看法,「芬太尼的殺傷力對我們社區構成全新且史無前例的風險,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向毒品拆家咎責以助拯救生命」。她又強調,「我們須在社區和法庭裡發出強烈訊息,我們絕不容許毒品拆家殺害無辜和染上毒癮的人」。

自上月宣佈在「嚴重案件」上改為拒絕毒品拆家保釋後,地檢署目前在審訊前提出動議扣留涉案拆家的案件已有7宗。署方透露,其中2項動議起初獲接納,但最少6宗最後遭法官拒絕,第7宗周三進行聆訊。

但三藩市高院法官范阿肯(Christine Van Aken)直言對署方政策改動感到困惑,「難以理解檢控官對拘留動議如何作出決定」,又質疑審前還押會有不少影響,且她受最高法院約束,必須實施限制最少的有效審前條件。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