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冀擴大學生免費膳食 共和黨人斥徒增聯邦赤字

總統拜登提出對抗飢饉和營養不良政策,除了關注成年人的溫飽和飲食健康外,也會進一步擴大校園免費膳食計劃,著重維持青少年營養均衡。但是,共和黨人批評這項歷時8年的舉措耗用公帑,將會增加政府的赤字。

《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在28日的白宮會議上表示,計劃向所有在學兒童提供免費膳食,至少讓900萬學童能夠享用校餐。根據目前的標準,假設4人家庭年收入低於3.6萬元,其子女便可獲得免費校餐資格;收入介乎3.6萬元至5.1萬元的家庭則可申請餐費減價,而從學校或校區角度來說,若有40%的學生家中需申請糧食券(SNAP)或其他政府福利,學校或校區亦可獲得額外膳食撥款,政府估計這道門檻若能降至25%,受惠學生人數將增加大約900萬人。

共和黨方面質疑,白宮事前幾乎沒有諮詢或宣傳,便貿然提出這項措施,擴大聯邦營養計劃以及提供免費校餐,勢將導致政府支出的增加。眾院教育和勞工委員會共和黨成員福克斯(Virginia Foxx)表示,納稅人的公帑應用得其所,為醫生、律師等高收入家長子女提供免費膳食,根本毫無意義。

免費校餐爭議已持續多時,聯邦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曾讓學校為所有學生提供免費早午餐,但是該計劃已在新學年結束。拜登一直希望全面恢復措施,但是在共和黨人反對下,國會遲遲未能通過撥款,白宮於是退而求其次,敦促國會擴大另一項社區計劃,先讓貧困地區學校和校區向所有學生提供免費早午餐。

對於政府這次提案,明尼蘇達州的一位家長唐尼特(Bob Donnett)表示,自己與妻子育有10名子女,全家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附近,其中6名子女在疫情期間能享受免費校餐,但他認為該措施沒有必要繼續,現在孩子大多自帶食物回校,每月在校吃午餐次數大約只有2次,家庭收入足以應付。唐尼特批評該計劃只是浪費財政,不如用資金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