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無家者手段稍強硬 三藩市政府被告上法庭

三藩市掃蕩無家者營地,被告上法庭。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三藩市近年無家可歸問題惡化,市府持續清除無家者營地卻引起反彈,一個著名無家者權益關注組織和多名無家者因此入稟法院,要求市府停止掃蕩和對無家者執行生活品質法例。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該宗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和三藩市灣區民權律師委員會代表「無家可歸聯盟」(Coalition on Homelessness)和多名無家者提出的訴訟,指控市府「懲罰無處可去的人」和「清理營地時沒收和破壞他們個人物品」,違反州與聯邦法例、市府本身政策和侵犯無家者的權益,又認為市府的做法無效又昂貴。

市府最新報告估計,市府2015年花逾2,000萬元對無家者執行生活品質相關法例。

訴訟最終目的是推動市府改為投放數十億元建設可負擔住宅,向人人提供棲身和解決被訴訟指為數十年政策失敗和投資不足造成的無家可歸危機。

無家可歸聯盟主席費里登巴赫(Jenny Friedenbach)希望,一座城市對無家可歸問題以掃除、沒收財產和將身為窮人有罪化的回應方式會有大改變,透過住宅部份來處理問題核心。

這項訴訟是市府與無家可歸關注人士多年爭拗的巔峰。後者指控,儘管缺乏充分住所提供無家者,三藩市的政策卻是掃蕩。訴訟亦是對市民提出官司要求掃蕩,以及全美不少城市禁止街頭紮營露宿的反擊。

市長布里德向來標榜她增加收容床位和永久支援住宅的努力。儘管全市截至上周有13,299個支援住宅單位和3,571張收容床位,但官方估計三藩市今年有2萬人露宿街頭,導致供不應求。

市府官員曾稱營地既不安全又非人道。市民和商戶一直向官員施壓,解決帳篷和公開吸毒等破壞市容問題。

市府4年前成立具爭議的跨部門小組「健康街頭運作中心」(HSOC),解決營地問題和協調其他部門提供無家者服務。但訴訟指小組由警方、社工和清道夫執行掃場,要求解散小組。

公共紀錄顯示,布里德本人曾發短訊給警察局長,要求處理一名睡在她用午膳地方附近長椅上的無家者,又發推文動員處理投訴,電郵顯示市府職員直接回應商戶的營地投訴。

市府律師辦公室表示,無法評論訴訟,將於庭上回應。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