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上街大挑戰

周末早上,我和女兒一同往健身室,跟隨虎背熊腰的教練舉重健身。快下課時,一看手表,心知不妙:「糟糕!訂了 與婆婆飲茶,時間已晚,若回家接她再出去一定遲到;若不接她,她又不懂自己去茶樓,如何是好?」

  旁邊舉重的女兒看看我,放下啞鈴,胸有成竹笑說:「長者與兒童一樣,都需要指導,學習自立。她不懂去茶樓,我們教她去便可,然後我們直接會合,豈不甚佳?」

  八十四歲的家母性格愈來愈倚賴,上街必須有人陪伴,巴士、港鐵的各種路線、出入口忘記得七七八八,走路太多又會腳累,自己一個人上街幾乎是不可能任務。

  正疑惑時,女兒不慌不忙,致電茶樓通知接待員留 ,再致電相熟的士司機,叮囑他到家中接家母。第三個電話,則是打給家母,交給她一個任務:「要麻煩你幫手去茶樓 位啊!請十五分鐘後下樓,坐上指定車牌的士,直抵茶樓。然後進入茶樓,坐下來等我們,你做得到嗎?」

  這個「點對點大挑戰」十分奏效,家母聽了電話詳細講解,知道不必自己找巴士或港鐵路線,只要向司機出示手機中的地點、電話等資料,於是高高興興接受「挑戰」。

  我們匆匆趕到茶樓,果然見她已經開了一壺茶,悠閒地看報章等著呢。

  「世事無絕對,這就是『逆向思維』!」女兒向我眨眨眼,高興地笑說:「既然知道她的擔心,就試試如何不必找路線、不會腳累,也可以讓她出門。」近來照顧家母,事事親力親為,二十四小時接送奉陪,頗為疲累。讓她接受新挑戰,她有成功感,我們也更輕鬆。這一餐飯吃得快樂,還長了知識。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