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政府預留彈藥 準備實施「0+0」後作國際推廣

 政府上月開始逐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多次敦促政府,善用機管局在二○二○年向航空公司購買的五十萬張機票,以「買一送一」方式,吸引商務客及旅客來港。但港府直至現在推出「0+3」措施,亦未有動靜要使用這五十萬張機票。原來,港府打算在「0+0」措施推出後,才動用這些「子彈」。

  雖然特首李家超日前強調,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要「穩紮穩打」,為「0+0」降溫,管理公眾期望。可是,香港十一月會舉行金融投資峰會,又有七人欖球賽,政商界估計,除非本港疫情出現嚴重逆轉,李家超在十月十九日發表《施政報告》時公布香港復常的機會相當高。而港府內部亦確實開始為「0+0」推出後,向全球推廣香港作準備,其中一項舉措,就是動用機管局在二○二○年購入的五十萬張機票,向全球旅客「大贈送」。

  官府中人指出,無論是上月實施「3+4」或上周五實施「0+3」後,訪港旅客基本上都是「剛性需求」,即他們是有必要來港,又或是很想來港。對於這類人士,是否有機票送,都不會影響他們的決定。港府內部評估,要達成最大效益,是當香港全面向國際開放、即實施「0+0」後,利用這五十萬張機票,吸引一些可來可不來的旅客,才具有最大效益,因此現在要先留下「子彈」不用,在適當時才用。

  據悉,港府及旅發局都已開始籌備「0+0」以後的全球推廣活動,旅發局並已擬定一整套方案,待特首李家超「撳掣」後,即可推出。港府亦期望過程中可以鼓勵巿民參與,例如舉辦口號設計等公開比賽。不過,觀乎新加坡、日本的情況,即使推出「0+0」,港府亦預計,需要一至兩個季度才開始會有普通旅客來港。若假設港府在十月推出「0+0」措施,即要到明年第一、第二季度,才陸續見到旅客出現。官府中人又指出,現時歐美經濟不景,相信短期內難以吸引歐美旅客,反而東南亞、中東等亞洲國家的旅客,可以成為吸客目標。

  以往香港的旅客,絕大部分是來自內地,但內地短期內估計仍無法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大規模內地客來港的景像,未來一年都未必會出現。不過,隨着香港向國際開放,國際航班大幅增加,相信會吸引部分內地客取道香港到外國旅遊,令香港成為內地客出入國門的窗口,相信亦會一定程度帶動香港的消費。

杜良謀 大棋盤 《星島》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