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秩序最不可靠的時代?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在偶然的飯局上說起俄烏衝突,大家都興致勃勃地說起新聞報導上的各種新形勢,我卻潑了一盤冷水,大家當這些新聞訊息是故事聽聽就好,千萬不能當真,這些年頭已經沒有多少國際新聞屬實!說到俄烏的新形勢之前,先說說美國最近常掛在口邊的「國際秩序」。

目前可能是自己眼見這些年國際秩序最混亂最不可靠的時代。混亂的原因並不是現時世上出現更多的戰禍、儘管趨勢如此;但最嚴重的問題是世界上的先進地區、美國和歐盟政權、已經撕下面具,正走向一個不講平等法則的國際關係,改變和扭曲國際法則的結果,自然令人覺得既然連規則都不存在?哪所謂國際法則、也只不過是另一種攻擊手段。

正如奧巴馬時代、最終泡湯的TPP,到由美日印澳四方機制演變而成的「印太經濟框架」,或者最新制作「藍色太平洋伙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於今年6月在美國宣布成立,成員包括美國、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和英國,印度、法國和歐盟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該組織的活動。然而,這個組織關心的卻是不在成員中的太平洋島國:「太平洋島國的狀況比過去惡劣得多,美國對太平洋地區的協調援助做得還很不夠,會在現有機構和項目的基礎上繼續尋找最佳支持方案。」

當然,這些組織架構的目標、表面上是合作組織,對手令人聯想到中國,然後偶然吹起集結號,但事實上的行動卻是另一回事,以往常說「雙重標準」、「講一套、做一套」,現在卻更複雜混亂,變成了「想一套、講一套、做一套」:結果當然是三不像!

最好的例子是美國針對中國新疆的各種行動,想的一套自然是轉移美國的內部矛盾,在中國內部製造種族宗教分裂,提高管治風險,從而打擊中國發展,長期困於內部衝突;講的一套自然是人權自由、國際秩序;做的一套也離不開國際壓力,用制裁來漁利。

大家都知道早在2020年美國已經利用壓逼勞動來限制新疆棉花製品,然後又在去年底加碼《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該法案規定將禁止所有新疆產品進口美國。這些行動有效地令美國的親密盟友如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大幅減少了從新疆入口產品。然而,歐美都並非新疆主要出口地區,過去僅佔3%,加上澳洲仍只有5%,新疆這幾年內銷增幅高於出囗,而且幾個 近的「斯坦國」佔據八成,特別是哈薩克斯坦、長期穩佔新疆出口五成之多。

然而,新疆對美國出口又是否已經一池死水?數字卻令人很意外。今年頭七個月新疆外貿的統計可以說是量質齊升,進出口總值達到了1,154.7億元(16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8.1%。其中第一季度對美出口同比增長了113%,8月份,新疆對歐盟27個成員國的直接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激增136%,達到1.367億美元。如果再比較過去五年的變化,對美國的出口雖然明顯受制裁影響,但數額顯示貿易商「趨避」制裁多於真正減少。以往美國從新疆的入口額為三億美元,在對制裁有所預期的2020年大幅增加一倍至6.5億,到2021年大幅減少但仍有2.6億,而今年數額又回到正常的三億以上。

如果再加上一些明顯的「規避」,例如新疆對美國出口番茄是大減了,但向意大利又大幅上升三成,而意大利對美國番茄醬出口又明顯增加,這種情況無異於在貿易戰時,中國企業在越南設廠向美國出口的方法,這種強加的制裁只會令成本轉嫁到消費者,結果形成今天的惡性通脹。

但美國又可以利用美元霸權,透過加息推高匯價,令其他地區貨幣貶值、資產下跌,當美元足夠回流、其他地區資產又跌至低殘後,又可以為下一個割 菜的周期做好儲備。

到頭來,盲目跟美國走的歐盟已經搬太多石頭往自己腳上砸!

因為制裁俄羅斯已經令歐洲的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導致惡性通貨膨脹之餘,更嚴重打擊歐盟國家的環境保護措施。新疆生產的多晶硅佔全球總產量的40%以上,這是生產太陽能光伏面板的必要材料,新疆還是中國最大的風力渦輪機制造商的所在地,產量佔全球的13%。追隨美國制裁中俄的結果?歐洲經濟飽受衝擊、又被迫放棄原來信誓旦旦的碳中和計劃;隨著冬日臨近,能源危機逐漸加重,迫使歐洲多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對俄制裁政策所帶來的能源價格飆升。

反過來說,始作俑者的美國政府對俄羅斯施加制裁大約半年來,超過3600貨船運載了木材、金屬、橡膠等俄羅斯商品運抵美國,月均進口額超10億美元。美國號稱要用制裁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但出於維護自身利益,如果禁止進口俄羅斯產品,美國相關產業將比俄方損失更大,於是「暗渡陳倉」在諸多領域作出豁免,涉及產品類別數以百計、仍維持從俄羅斯進口。

回到俄烏衝突,烏克蘭在東北部日前發動反攻,收復了9000平方公里土地,西方媒體宣稱,莫斯科將要遭受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戰場挫敗,到底戰況如何?烏克蘭的反攻能不能持續?俄軍是否真會就此陷入被動?讓整體戰局翻轉?

現實是就算以收復了9000平方公里計算,這也不過是被俄軍佔據土地的十分一,一場戰爭的勝負,不能基於幾場戰役或戰鬥。半年多來,俄烏衝突局勢中,充滿著輿論戰、宣傳戰的虛假信息。而決定普京是否受挫的關鍵在莫斯科而不是頓巴斯。

俄羅斯境內相當平靜,普京支持率仍是高漲。烏克蘭是軍事衝突的首要受害者。從通脹、國內社會反映看,歐洲各國受衝擊的程度也很大,可以算是衝突雙方之外的最大受損方。相反,普京還得感謝制裁造成的燃酒氣價格大幅上升帶來的額外收益。

目前戰事雖被媒體稱為「激烈」,但從雙方的軍力損失來看,卻極為輕微,雙方面與其說是「拉鋸」,不如說是互相拖延。這些基礎的信息遠比戰場局勢更重要,戰爭的根本是在於國內政治。目前看來,無論是算經濟賬,還是算政治賬,俄羅斯至今仍是贏家。但如果軍事場面繼續被動,那麼俄軍會加大戰場投入,雖然表面上俄受損,比如轟炸、毀掉基建,那其實損失最大的仍是烏克蘭及其人民。

同一時間,俄羅斯也利用政治手段爭取俄烏衝突中更多本錢。「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主席米羅什尼琴科20日表示,盧甘斯克將於23日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同日宣布,頓涅茨克將與盧甘斯克同期舉行入俄公投。除頓巴斯地區外,親俄的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地區行政官員也宣布將於同時期舉行入俄公投。俄方對此表示支持,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應該在頓巴斯地區舉行公投,公投不僅能系統性保護居民,而且對恢復歷史正義具有重要意義。」

歐美多國包括德國、法國則發聲譴責。美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華盛頓毫不含糊地拒絕任何此類公投,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任何烏克蘭被吞並部分的覬覦,我們永遠承認這些領土屬於烏克蘭的一部分。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不會承認公投的結果。他還威脅稱,如果公投繼續進行,將考慮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

在這方面,或許中國並不認同俄羅斯的行動,但肯定會認真記錄歐美各國和其領導人作出的強硬宣言,並確保他們會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相同判斷。

對俄羅斯敗象的判斷,是基於俄羅斯戰場上徹底失敗,不僅敗走頓巴斯地區,且失落克里米亞,將國境線打回2014年前。這無異於要了普京政府的命,也無異於繼續2000年前的肢解之路。

如果這種情況出現,美國政府將會是更恐懼的一方。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