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進校園 別干擾學子

蔡燁 中國

網劇《偷偷藏不住》劇組近日在某學校取景時,被該校學生爆料,工作人員惡意打落其無人機。據核實,該生只是在航拍學校風景,被拍攝樓層也並非拍攝場地,並且拍攝時間為劇組下班時間。一經爆料,該事迅速引發熱議。9月13日,《偷偷藏不住》劇組在微博公開道歉。

近年來,很多劇組熱衷於打破傳統,走出影視基地,到一些更有生活氣息的日常場景中拍攝。大學作為莘莘學子的求知聖地,天然地洋溢著青春活力,更是被各大劇組所偏愛。同時,大學宣導相容並包,而且校園美景如果能經由影視劇的方式呈現給公眾,也有助於高校名氣的提升和傳播,是雙贏之舉。正因如此,不少高校舉雙手歡迎劇組進校園。劇組出於拍攝的需要進入校園取景,這本無可厚非,但「井水不犯河水」,不能影響干擾學生的正常學習生活是一個基本前提。

雖然對於導演、編劇等創作者而言,可能是「戲比天大」,但是說白了拍戲依舊是商業行為,演員和劇組工作人員,都是領酬勞來幹這個活的,相當於「上班」。

先不提大學本身就不是商業性質的場所,單說為了自己的工作順利,蠻橫無理地耽誤別人工作上學,抱著高高在上的姿態指手畫腳,甚至覺得理所應當,就是一種自私至極的行為,怎麼樣說都是毫無道理的。

對於劇組來說,在公共場所進行取景拍攝,除了首先要申請獲取拍攝的合法資格之外,對於拍攝的路段、拍攝的時間段都應有明確的說明,配套的秩序管理和調節也應跟上腳步,儘量把封閉區域對周邊人員正常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劇組有拍攝的秩序,學校也有教學的秩序,沒有哪一種秩序淩駕於其他秩序之上,做好協商、協調往往要比採用暴力、過激的手段更為妥當。

拍戲與讀書之間本來就「井水不犯河水」,理應做到各自安好、互不干擾。學校不是影視基地,是培養未來「國之重器」的地方,所有進入校園的劇組都應盡最大努力減少對公眾的影響,不能一開拍就有「偷偷藏不住」的「霸氣側漏」。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