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議員甘迺迪 兇手堅求獲假釋

索罕1968年開槍刺殺羅伯特‧甘迺迪。加州懲教局/美聯社資料圖片

逾半世紀前刺殺時任聯邦參議員羅伯特‧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的巴勒斯坦激進份子索罕(Sirhan Sirhan)周三(28日)入稟法院,請求法官推翻今年初州長紐森對前者假釋建議的否決,還他自由。

1968年時任紐約州國會參議員羅伯特.甘迺迪宣佈勝出加州總統初選後,於洛杉磯大使酒店內遭索罕開槍射殺,另有5人被槍傷。

州假釋委員會去年建議假釋索罕,但紐森今年1月以索罕對公眾仍有威脅,且未為一件改變美國歷史的事件負起責任為由,否決州假釋委建議。

但索罕代表律師貝妮 (Angela Berry)認為,沒有證據顯示現年78歲的索罕對社會仍有危險。她向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請求法官裁定紐森違反州例。州例訂明,除非囚犯對公共安全構成過份風險,否則應獲假釋。最近加州亦有新例,要求假釋小組考慮到索罕犯案時只有24歲,現已成為年邁囚犯。

貝妮表示,紐森的否決為「濫用裁量權」,拒絕索罕接受合法訴訟程序的權利和侵犯州例。訴訟又指控,紐森在作決定時錯誤陳述事實。

紐森拒絕兩名假釋委員認為索罕不再有風險的說法,指從約旦移民來美的基督教徒索罕一直未能否認以其名義犯下的暴力,加深他可能煽動政治暴力的風險。

州假釋委的決定分裂甘迺迪家族。羅伯特‧甘迺迪兩名兒子支持釋放索罕,但其遺孀和另外6名子女則反對。

紐森曾形容羅伯特‧甘迺迪是他的政治英雄,把對方照片放在辦公室。貝妮指控,紐森將假釋過程政治化,將「政治目標和日程凌駕於憲法之上」。

目前不清楚法官何時對貝妮的請求作出裁決,雙方可就結果提出上訴,但索罕已排期明年3月1日再進行新假釋聆訊。索罕原被判死刑,州最高院1972年曾一度暫停死刑後,他獲改判終身監禁。

州長辦公室尚未作出評論。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