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移除來自中國有關中期選舉宣傳內容

社交平台Facebook的母公司Meta在27日表示,發現來自中國、針對美國中期選舉的政治宣傳網絡,目前已經移除相關內容。

路透社報道,Meta在簡述調查發現的報告中說,這個宣傳網絡在Meta旗下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及競爭對手推特(Twitter)上都設有假帳號,但操作規模小,並未吸引太多追隨者。不過報告指出,這項發現仍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這暗示相較先前已知的政治宣傳手法,如今中國輿論戰已轉向較為直接干預美國政治。

Meta全球威脅情報事務主管尼莫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我們先前下架的中國影響戰操作,主要是向全世界談論美國,且主要受眾在南亞,而不是向美國人談論美國。」他說當時那些操作「傳達的訊息,不外乎是『美國不好,中國好』」。

然而尼莫表示,新影響戰推廣的訊息,鎖定針對墮胎和擁槍權等在美國引發分裂的議題以及持正反意見的兩方民眾。簡報會上另一名Meta高層主管則說,他們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波操作是由在中國的何人主使。Meta報告指出,自去年11月開始,相關假帳號便以美國各州的自由派和保守派民眾姿態出現,張貼梗圖或在公眾人物的貼文下方留言。

一張螢幕截圖案例顯示,某個假帳號在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臉書貼文下方留言,要求他讓槍械暴力停止。Meta的報告還說,同一個影響戰操作網絡也開設假帳號冒充捷克人,批評捷克政府對中國的政策。

除了來自中國的假帳號外,Meta還破獲了一個似乎是由俄羅斯發起、與烏俄戰爭有關的大型虛假信息行動。 Meta稱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公司所見過最大規模、最復雜的俄羅斯政治宣傳行動。Meta在該行動接觸大量受眾前就發現並將其中止。

消息指出,此事涉及60多個假冒正規新聞平台的網站,包括英國的《衛報》和德國的《明鏡周刊》。然而這些假網站上只顯示關於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和虛假信息。總計超過1600個臉書假賬戶被用來向德國、意大利、法國、英國和烏克蘭的受眾傳播這些親俄的宣傳信息,以削弱國際社會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