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夜的聚會

寧波是沿海城市,每年夏天都有颱風過境,並且數量一點也不少。我們在寧波拍戲的短短一個半月,就經歷了兩場。

  在離開寧波的前夜,又刮起了颱風,風斜雨大。偏偏這日我們約了幾位寧波當地朋友作別,如果今夜不見,就不知何時再見了。最終,還是決定叫車往約定好的居酒屋。大概等待了一個鐘,加了兩倍以上的車費,終於找到一輛願意繞路的車,上了車才發現,一路上很多路段都成了「汪洋」,寧波城區排水系統不好,車子很多時候都是涉水而行,非常驚險。

  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約定的居酒屋,難得店家還開門營業。寧波有很多家這種本地風味的居酒屋,古色古香的裝潢,販賣各色下酒菜餚,日式、寧波本地菜、川菜,應有盡有,非常迷人。菜單有小碗毛血旺、泡椒炒毛肚、紅油抄手,還有各色煮法的小海鮮、清酒鵝肝,總之只要能下酒,甚麼小菜都能炮製,口味精緻又爽辣,是夜晚的恩物。

  考驗寧波餐廳出品,一定要點生醃,比如生醃河蝦每家的醬汁味道都不同,我試過在杭州的知名餐廳吃到了加了番茄醬的醬汁,十分可怕。這家的醬汁醋味明顯,但調得清爽,可以中和生河蝦那一點點的土腥味。

  驚喜的是,寧波朋友從舟山帶來了好幾隻鮮活肥碩青蟹,清蒸之後切半,蟹膏豐厚,肉質緊實,點蟹醋非常好吃。再有朋友帶來若干瓶不同風味的威士忌,我們坐在二樓臨窗的房間,外面風雨飄搖,屋內有酒有美食有新朋友。

  與寧波這座城市短暫地相處過,結交了一些意氣相投的朋友,實在是一件溫暖的事。

  長大到現在,愈來愈珍惜命運賜予的相遇,即使短暫,也應當珍而重之地對待每一次相聚。風雨之中,人間煙火最為治瘉。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