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設美國首個太平洋島民文化區

市參事華頌善和陳詩敏等周二在三藩市市政廳召開記者會,宣布設立太平洋島民文化區。華頌善辦公室提供

擔任三藩市市參事會主席的第10區市參事華頌善(Shamann Walton)和第1區市參事陳詩敏(Connie Chan)偕同太平洋島民社區的領袖,昨日(周二)宣布建立太平洋島民文化區(Pacific Islander Cultural District)。這將是美國首個太平洋島民文化區,也是三藩市的第十個文化區。

根據灣區太平洋島民特別工作小組公布的太平洋島民人口統計報告,在2000年至2017年期間,加州的太平洋島民人口增長了27%。太平洋島民的組成非常多樣化,聯邦人口普查局將之分為19個不同族裔。

加州有近五分之一的太平洋島民住在灣區,而灣區有53%的太平洋島民住在三藩市、阿拉美達和聖馬刁等縣。夏威夷原住民是灣區最大的太平洋島民族群,佔22.8%,其次是薩摩亞人,佔19.4%,湯加人佔18%。許多太平洋島民也具有多種族血統。根據人口普查,約有6773名太平洋島民住在三藩市。

太平洋島民在三藩市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主要定居在訪谷(Visitacion Valley)和Sunnydale社區,以及灣景獵人角(Bayview Hunters Point)、Forest Hill和英格塢(Ingleside)社區。訪谷反映出三藩市太平洋島民社區的式微和貧富差距,但也凸顯出他們對本市的貢獻。訪谷和Sunnydale是大多數太平洋島民家庭抵達三藩市後的臨時和永久落腳地,擁有重要的文化遺址。這些遺址對太平洋島民社區歷史至關重要。

從二戰後到1950年代中期,來自美屬薩摩亞的太平洋島民家庭,開始遷移到三藩市尋求教育和工作機會,其中一些人隨後參軍,包括在現已關閉的獵人角海軍造船廠工作。從1951年到1970年,當美屬薩摩亞的經濟狀況忽然陷入困境時,大量來自該地的居民搬到三藩市以及加州和夏威夷等其他城市,尋找工作機會和新家。

訪谷和Sunnydale擁有許多太平洋島民社區的文化資源。三藩市的第一批太平洋島民商家和餐館就發源於訪谷,包括南太平洋餐館以及與帝利市接壤的日內瓦大道上的薩摩亞/湯加裁縫店。不幸的是,由於租金高昂,這些商店被迫關閉或搬遷。目前,波利尼西亞盧奧餐館(Polynesian Luau)仍位於日內瓦大道,是太平洋島民社區的主要餐飲中心。

太平洋島民文化區的範圍被定義為,沿著坎貝爾大道(Campbell Ave)南側到聖勃雷諾大道(San Bruno Ave)的Visitacion大道,一直延伸到與Hester大道相夾的灣畔大道(Bayshore Ave),然後沿著Hester大道轉回灣畔大道和日內瓦大道,再沿著日內瓦大道北側至莫斯科街,莫斯科街東側至法國大道(France Ave),從法國大道南側至與邁凱輪公園(McLaren Park)西邊接壤的La Grande大道,接著繼續延伸至與波斯大道(Persia Ave)相夾的Sunnydale大道,再沿著波斯大道轉入Mansell大道至Visitacion大道,然後穿過邁凱輪公園至坎貝爾大道。本報三藩市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