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升貶 或是微風或是狂

美國八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數據按年升百分之八點三,高於市場預期,顯示通脹仍高位運行,投資者憂慮美聯儲繼續鷹派加息。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升勢銳不可擋,對非美貨幣造成極大威脅,與此同時,日圓重貶引發的「蝴蝶效應」正慢慢浮現,亞洲各國貨幣接連貶值,恐再現「金融風暴」。

今年以來,美聯儲鷹派加息不斷帶動美元狂升,美元指數今年升幅逾百分之十五,觸及二十年來新高。加上最新公布的通脹指數顯示美國通脹並未遏制住,強勢加息可能性極高,支撐美元持續走強。美元獨大,加劇全球貨幣跌勢,造成其他國家承受更高通脹,打擊經濟民生。同時變相增加新興國家債務重擔。新興國家及其企業要向外舉債,唯有使用國際認可的美元發債,現時美元暴升,新興國家的美元債務負擔變相加重,令不少新興國家或其企業跌至破產邊緣,斯里蘭卡因外債高逾五百億美元,外儲只得十多億美元,成為強美元下第一個破產國。

美聯儲強勢加息令多國追隨,希望能通過加息抑制通脹。但日本央行多年來堅持低利率政策不變,與激進加息的美國背道而馳,導致兩國的匯率差距越拉越大,

今年以來,日圓貶值已約百分之二十五,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日圓早前兌美元跌至跌至一百四十四點九日圓,貼近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一四五日圓,當年亞洲就因日圓急貶引爆金融風暴,現時亞洲形勢雖優於當年,但日圓回到一九九八年低位,仍令不少投資者猜測會否重演金融風暴。事實上,韓元兌美元近期匯率也創下逾十三年來新低,近期失守一千三百關卡,年底還有可能跌破一千四百大關。人民幣同樣走軟,兌美元匯率今年跌幅超過百分之八,達兩年來低點,光是八月份就下跌了百分之二點七。這仍是因為美國加息和強美元吸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令得亞洲市場資金外流。匯率升貶是雙面刃,即使貨幣貶值有利出口,但以現況來看,過度貶值恐徒增亞洲的通脹壓力,且貨幣貶值還降低了實質購買力,加重物價壓力,若加息無法抑制通脹,貨幣貶勢也難以阻擋,經濟可能會因此趨緩,甚至出現衰退。

而有鑑於美聯儲力抗通脹的決心,美元強勢風暴未知幾時能結束。與此同時各國還面對新冠疫情反复、能源危機、供應鏈危機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如何在打擊通脹的同時穩固經濟,避免利差擴大、貨幣速貶,恐怕是亞洲,甚至各國央行最頭痛的難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