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人對政治前景悲觀 多數人憂慮民主走下坡

胡楚(右)目前在民調中仍有17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 美聯社

根據於28日公布的錫耶納民意調查發現,紐約人對於政治發展前景十分悲觀,認為現時無論是紐約州、國家,甚至民主本身,均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但是,悲觀情緒似乎並未反映到他們的選票上,目前民主黨候選人仍有大幅領先優勢。

據《紐約郵報》報道,於9月16日至25日期間對655名可能選民進行的民調顯示,只有14%受訪者表示對民主狀況「非常樂觀」,而有多達52%人表示他們「有點」或「非常悲觀」。

與此同時,有近六成受訪者表示,現時整個國家的路向錯誤,而47%人對紐約州持相同看法。至於認為目前全國及紐約州情況正在改善的,分別只有三成及不足五成。對於即將於11月舉行的選舉來說,似乎是個令人關注的訊號。

然而,家庭方面有所改善,69%受訪者表示自己和家人的情況有好轉,只有25%受訪者持相反意見。

民意調查顯示,保守派尤其不看好現況,分別有81%和87%的大多數人表示,紐約州和國家正朝著錯誤方向前進;而只有13%和9%人認為目前在正確的軌道上。此外,有61%保守派人士表示,他們對美國民主的未來感到悲觀。

政治溫和派以46%比41%表示紐約州正走下坡路,而其中54%人對國家持相同看法,而33%人持相反看法。

至於自稱為自由主義者的選民卻較為樂觀,74%人表示他們喜歡奧本尼民主黨在一黨主政下的情況,而51%人表示國家表現良好,而38%人表示情況正在惡化。

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人的數字與保守派大致相當,而民主黨人則比自由派悲觀。有58%民主黨人表示,紐約州現時處理得很好,而45%人認為華盛頓特區在一黨主政下,美國正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另一邊廂,隨著11月中期國會和州選舉的臨近,選民的悲觀情緒尚未對紐約民主黨候選人造成壓力。根據錫耶納民調顯示,州長胡楚仍然領先共和黨挑戰者李修頓17個百分點,較8月相同民調的14百分點優勢進一步拉闊;而李修頓在紐約市更只有20%選民支持。與此同時,民主黨候選人在全州範圍內的所有競選中均以兩位數領先。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