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簽署多項法案 捍衛婦女墮胎權利

州長簽署多項法案保障婦女墮胎選擇權。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賦予墮胎權利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遭推翻後,兩黨主政州紛紛自訂規則處理墮胎權問題。在保護墮胎婦女不遺餘力的加州,州長紐森周二(27日)簽署10多項法案,進一步保障墮胎婦女和機構的安全。

隨著未來數年越來越多人為墮胎出遠門,兩黨主政州的衝突只會無可避免,尤其民主黨主政的加州和俄勒岡州準備好數百萬元公帑協助支付外州墮胎婦女的旅費、住宿費和托兒費。紐森周二簽署多項法案,旨在阻撓其他州尋求檢控或懲罰加州墮胎機構和義工的調查。

該批法案將阻止外州傳票,賦予加州保險局長權力懲罰將墮胎相關人士或機構資料提供予外州部門的保險公司。法案又禁止警察局和企業配合與加州合作取得的墮胎服務有關的外州調查,亦保護囚犯免受外州反墮胎法例影響。

戴維斯加大法律系教授齊格勒(Mary Ziegler)指出,如果他州嘗試將其法例應用於加州某人,且加州官員表示不能這樣做時,「對於這種情況誰是誰非就有很多灰色地帶」,且如何在外州執行己方的刑事法例「沒有太多指引」。

紐森今年簽署一份法案,將阻止向在加州合法進行墮胎的醫生和義工執行部份外州法院的裁決。不過有反墮胎社運人士稱此舉屬違法,因為美國憲法訂明每州需對其他州的法例有「充份信任和尊重」。

但加州民主黨人認為該例合法,是因為聯邦法院承認該條款一些例外情況,例如某州的法例違反他州的公共政策時。

但齊格勒坦言,這種法律不穩定性恐妨礙墮胎工作者。「意味這位來自加州的人會很難去很多地方,尤其是裁決對他們不利的話」。

民調顯示,包括一些共和黨人在內的大多數加州選民支持對墮胎的保障,使反對者難以阻礙這類法案成為法例。但反墮胎組織「加州家庭委員會」主席凱勒(Jonathan Keller)表示,他們「正調查哪些法例已夠成熟,足夠提出司法挑戰」。

紐森料本周將簽署另一份法案,將撥出最多2,000萬元助外州婦女來加州墮胎,但凱勒對此表達憂慮。民主黨州眾議員加西亞(Cristina Garcia)認為加州新例將挽救生命,認為墮胎禁令「反而導致有色人種、低收入、跨性別和其他被邊緣化社群進行危險又致命的墮胎」。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