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否認性侵被控毀謗 案件轉介至華盛頓上訴庭

前總統特朗普被控毀謗的案件有新進展,紐約法院將案件轉介至首都華盛頓的上訴庭,要求上訴法官定奪特朗普2019年否認強姦指控時,是否在履行總統職責並享有特權,假如成立的話可免被起訴。

美聯社報道,案中原是專欄作家的女事主卡羅爾(E. Jean Carroll)在2019年出版新書,表示自己1990年代光顧曼哈頓某間高級百貨公司時,在試衣間被特朗普侵犯。卡羅爾最初指控特朗普性侵,但因事發時間太過久遠,並隨後被特朗普反指造謠,因此改為發起毀謗訴訟,案件由紐約法院處審理。案件擾攘至今已成為法律技術問題的糾纏,其中關鍵在於特朗普3年前否認強姦時,是否以總統身分為自己辯護,以及能否以公職在身為由迴避訴訟。

特朗普堅稱根據《聯邦侵權賠償法》(Federal Tort Claims Act),政府有責任保障公務員,無需面對履行職責而引起的訴訟,而他否認強姦屬於公職行為,因此是「白宮正式回應媒體查詢的一部分」,在此情況下被告將變成聯邦政府。

紐約第二巡迴法院的3人法官小組,27日在2人贊成、1人反對下,決定將這項爭議交由華府上訴法院仲裁,屆時特朗普否認強姦的聲明若屬於工作範圍,他將免被起訟,並由聯邦政府為其言論承擔責任。

紐約法院表示,由於法官對此意見不一,因此適合由華府上訴庭解決這個問題。

表決時持反對意見的華裔法官陳卓光(Denny Chin)認為,《聯邦侵權賠償法》只適用基層公務員,範圍不包括總統,此外特朗普回應卡羅爾時,言論與他身為總統的身分不符,也違背人們對總統的期望,這次法庭若裁定他享有特權,變相是縱容特朗普為所欲為。

特朗普的律師哈巴(Alina Habba)則說,紐約法院的裁決將能保護未來總統。但分析也表示,隨著卡羅爾一方已在8月表示,有意向特朗普發起新訴訟,就性侵案要求民事索賠,因此這次案件可能已經失去意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