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移民遇害社區施援手 馮幹和家屬獲11萬捐款

(左起)馮幹和的哥哥Ivan、女友Judy和父親接受媒體採訪。記者張曼琳攝

馮幹和家人接受社區捐款,與屋崙市議會主席勵琪、屋崙華促會臨時主席莊錦鎮等合照。記者張曼琳攝

香港移民馮幹和。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今年7月17日,52歲的香港移民馮幹和在位於屋崙華埠東南面的小西貢社區的自宅前遇劫後中槍身亡,案件震驚社區,案發三個月來,在屋崙華促會(OCIC)的組織下,上千名熱心人士為馮幹和家人募集超過11萬元善款,用於處理後事和幫助家人度過難關。

屋崙華促會昨(27)日上午11時,在陳煥瑛紀念公園(原麥迪遜公園)召開記者會,在媒體和一眾社區人士見證下,將透過GoFundMe網站籌得總共11萬6631元善款,交給馮幹和的哥哥Ivan代收用於處理後事,贍養父母和照料在馮幹和生前已談婚論嫁的女友Judy。屋崙華促會臨時主席莊錦鎮表示,社區對受害者家庭的支持和幫助令他感動,華裔社區接二連三地深受暴力犯罪的傷害,不可接受,他希望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呼籲立法者採取行動,改革槍枝管控條例。

阿拉美達縣地檢官候選人、現任首席助理地檢官威利(Terry Wiley)指出,將繼續與亞裔社區、警局聯手合作打擊針對亞太裔的仇恨暴力,也將確保受害者獲得保護、全面服務和支持,並繼續推動該市街道的警員能見度。

上月12日,屋崙警方宣佈已拘捕涉案的兩名未滿20歲的嫌犯,其中一人尚未成年,另外還有一嫌犯仍在逃。被捕的19歲男子威利斯(Major Willis)被控謀殺、企圖劫車和多項加重控罪。未成年疑犯也在少年法庭被控謀殺和企圖劫車。威利向記者透露,地檢署將繼續確保兩名嫌犯候審期間不得保釋,將求訴威利斯終身監禁,將未成年疑犯監禁至其至25歲。

馮幹和的哥哥Ivan感謝社區對其家庭的幫助,對於弟弟的離世他深感痛心,並稱同樣的悲劇仍在社區接連不斷,感嘆「槍支暴力每天都在發生。」

他希望政府嚴格控槍,「這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女友Judy感謝社區傾囊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也希望執法部門能盡快抓住在逃嫌犯。年過80的馮幹和父親也首次公開露面,除表達感激之情外並無再多發言。

移民來美8年的馮幹和生前勤奮善良,除了倉庫送貨員的工作外,還兼職Uber送餐司機,貼補家用。

案發當天,馮幹和把車停在女友家門前,準備接外賣單時,遭意圖搶劫的嫌犯靠近拉開車門後隨即開槍,馮幹和當場身亡。

屋崙市議會主席勵琪(Nikki Fortunato Bas)在記者會上表示,她正致力於擴大槍支回購計劃(Gun Buyback Programs)以減少社區流通的非法槍枝數量,並將與市府、州府、聯邦政府展開合作對抗暴力。

勵琪還承諾,會確保警局有資源應對犯罪,支持警局配備人員,並將非暴力犯罪的911電話分派給該市的消防部門,令警局可專注應對解決犯罪。

屋崙警察局華裔副局長黃家華(Clifford Wong)、副局長比爾(James Beere)在場向馮家表示哀悼,感謝社區齊聚在一起,共同對抗暴力罪案,強調「暴力必須停止。」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