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縣如果秋冬疫情反彈 不排除恢復戴口罩規定

洛縣上週五取消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規定。洛杉磯時報

加州進入秋季之際,新冠肺炎病毒也正在消退,但健康專家警告說,隨著天氣變冷進入室內機率大,以及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等,疫情有可能會發生變化,洛縣衛生官員甚至表示,一旦疫情顯著惡化,不排除再度恢復室內戴口罩。

《洛杉磯時報》報道,今年春夏病例數已從浪潮高峰大幅下降,促使政府官員放寬口罩規定與建議。

三藩市加大傳染病專家Peter Chin-Hong博士指出,儘管疫情比今年早些時候有了很大改善,但早期跡象表明,新冠病毒在歐洲有再次上升的趨勢,比利時和丹麥數字也有所上升。

專家們對一些新「Omicron」變種病毒保持警惕態度,實驗室研究表明這些變種病毒可能感染已接種疫苗或之前曾感染過的人,也可能使單克隆抗體治療無效。目前洛杉磯縣廢水病毒水平不再下降,表明還是有大量病毒傳播。

官員們指出,由於高水平疫苗覆蓋率和治療方法的可用性,加州能很好地應對今年潛在的病毒反彈,但鑑於先前冬季的經驗,一些官員和專家強調,未來幾個月內排除戴口罩是愚蠢的,疫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出現可預測模式。

洛縣衛生局局長費雷爾坦言,一旦疫苗不起作用,重新戴上口罩則能提供保護力和保持安全。

拉霍亞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所長托波爾博士(Dr. Eric Topol)表示,目前科學家正在密切關注至少四個變體病毒,它們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造成麻煩。

專家們認為防疫態度和建議可依照現狀改變,例如,Peter Chin-Hong博士指出,當病例率較低時,出門享受許多不戴口罩活動是合理的,但當發生變化時,民眾應備好額外的保護。洛縣上週五宣布解除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內交通樞紐戴口罩規定,Peter Chin-Hong認為當事情變得糟糕時,民眾會再次戴上口罩。南加大6月時曾進行一項民調,多數洛縣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時外出會戴口罩。

此外,費雷爾指出,多數受訪者認為在擁擠室內環境中,已完全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者仍應戴口罩,這樣做可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至於加州是否會重新強制戴口罩尚有待觀察,州衛生官員目前僅建議社區病毒傳播級別較高的縣執行通用戴口罩規定。

根據州衛生令,醫療機構、長期和老人護理機構還是需戴口罩,學校等企業場所也建議遵守。

托波爾博士認為現在結束公共交通戴口罩規定言之過早,他說:「現在不像2021年6月時病毒降至非常低的水平,目前還是有很多病例。」

一旦再次出現病例激增,洛縣有可能會恢復通用室內口罩命令。現在未出現新變種病毒,新加強疫苗與主要循環菌株能匹配,治療方法也很普遍。

洛縣正在監測一些更新、鮮為人知的「Omicron」變體病毒「BF.7」,它實際上是「BA.5」 的子系,也可稱為「 BA.5.2.1.7」。

官員們於8月初曾在洛縣收集到一個「BF.7」樣本,但未發現到其他病例。費雷爾表達對另一個變種病毒「BA.2.75.2」的擔憂,她將其稱為「即將出現,行跡看起來很可疑。」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