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罷免賈斯康連署 洛縣檢察官遭降職報復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罷免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連署請願再次失敗後,日前一些洛縣檢察官揭露,支持罷免賈的至少三名最資深的洛杉磯縣檢察官遭賈斯康秋後算賬,降職報復,調離檢察官辦公室重要崗位。質疑遭報復的洛縣檢察官麥金尼(John McKinney)坦言,這一結果勢必傷害他本人和其他受牽連檢察官的事業和前途,但更重要的是對公眾利益的負面影響,即將有經驗,有能力,嚴守法律底線的檢察官調離法庭檢調指控重大犯罪,其後果將是影響檢察官尋求正義的能力,削弱對重要刑事犯罪案的指控和定罪。

在今年7月罷免洛縣檢察長賈斯康連署請願截止日前的幾個月裡,洛杉磯縣檢察官辦公室許多檢察官參與支持罷免賈斯康,譴責其寬容犯罪的政策,包括負責刑事重罪案指控的副檢察長麥金尼,以及洛縣資深檢察官,華裔女婿勒斯狄格(Jason Lustig)等。麥金尼還在7月宣佈,如果罷免賈斯康成功,他將參選取代他。儘管最初蒐集到的連署支持簽名超過70萬,但最終有效簽名未能滿足罷免要求,連署再次失敗。

原洛縣刑事重案檢察官麥金尼向記者坦言,洛縣地方檢察長賈斯康已將支持罷免他的一些資深檢察官降職,包括他本人。因為他是最早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支持罷免賈斯康的洛縣檢察官之一,一直反對其寬容犯罪的政策,譴責其違反加州法律。

麥金尼講述,上週四他接到通知,被賈斯康調離原本負責多年的刑事重罪案檢察官崗位,沒有任何解釋。在新的檢調崗位他將不能夠去法庭指控犯罪,無法參與審判。他非常不解,他本人有很好的檢控犯罪的紀錄,經手的犯罪指控從來沒有失敗的案例,也沒做錯任何事,所以想不出還有別的理由遭賈斯康降職。

不僅僅是他本人,同時調離原本的洛縣高層檢調職務的還包括至少另兩名資深檢察官,他們的檢察官資歷甚至比麥金尼本人更久,如,勒斯狄格任洛縣檢察官超過30年。麥金尼解釋,儘管所有檢察官職位都很重要,但是將超過30年經驗的資深檢察官降職轉為較低級的檢察官職務,由資歷淺沒經驗的檢察官取代實在毫無道理,非常不尋常,質疑明顯是賈斯康的報復作法。他透露,賈斯康從剛上任開始就有報復反對其政策的檢察官同事的歷史,不少相關官司還在進行中。洛縣已經為這些官司支付了近百萬的費用,全部花費都由納稅人支付,所以賈斯康不在乎吃官司。

他坦言,這一結果雖然傷害他本人和其他受牽連檢察官的事業和前途,但更重要的是對公眾利益的嚴重影響。賈斯康將有經驗,有能力,嚴守法律底線的檢察官調離法庭指控重大犯罪案,不能參與審判,其後果將是影響檢察官尋求正義的能力,嚴重削弱對重要刑事犯罪案的指控和定罪。

據悉福克斯新聞,遭降職的幾名檢察官現在將在遠離洛杉磯市中心的外圍法院負責提起低級別的案件。此前,他們都在洛縣檢察官辦公室高級別的精英重案組工作,負責處理刑事重案和疑難案件,擁有數十年的經驗。

麥金尼表示,他已經寫信請賈斯康慎重考慮這一決定,收回成命,但是截至目前沒有收到賈任何回覆。下一步他能做的是,向洛杉磯縣議會的律師遞交申訴文件,或者直接走法律程序,像其他遭受報復的檢察官一樣自己找律師起訴賈斯康。

另一位被降職的洛縣資深檢察官勒斯狄格也向媒體抨擊賈斯康,質疑其報復做法,他堅定地表示,「不會退縮」。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