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日漸式微 有識之士守護粵語

退休講師張錫莉成立一個非牟利組織「粵語同盟」,幫助全球教師以及對粵語感興趣的人士,其線上資源包括播客、視頻、印刷品、粵語流行音樂及連環漫畫雜誌。 洛杉磯時報圖片

30年,在加州三藩市找到學粵語機會並不難,但是如今,在這座許多本地人都說粵語的大城市,人們擔心政治和社會動蕩正在令一種成為文化試金石的語言日漸式微,而同時,全美一些地方的有識之士為守護粵語正在做出不懈的努力。根據美聯社的報道,中國政府推動更廣泛使用國語以及中國正在變化的遷移模式,已明顯加快了民眾遠離粵語的步伐,這種變化已在全球各地產生了廣泛影響。

全球大約有8500萬人口說粵語,在美英及其他地方,以粵語為母語的人和第二代說粵語的人對於保存粵語感到焦慮,擔心自己的孩子無法跟年紀大的親友交流,或更糟糕的是,擔心粵語和文化將無法在另一代人中幸存下來。

雖然許多三藩市本地華人都說粵語,但現在人們鮮有機會在該市的中學和其他地方選修粵語。雖然三藩市聯合學區為學前班至8年級學生開開設了粵語和國語沉浸式課程,但是在中學,國語是為獲得外語學分而學中文的唯一選項。

當余天璇(Grace Yu)1990年在三藩市城市學院執教時,當時有4名粵語教員,每年開設十多門粵語課程,但在過去6年,余天璇成為城市學院僅有的一位粵語教授,每年只教授3門粵語課程。她說,教職空缺沒用粵語教員而用國語教員來填補,她形容自己處境孤獨。不過,一個好消息是,三藩市城市學院一名從小就說粵語的校董提議保存至少有一名教員的粵語課程,校董會已批准了此提案。

如同余天璇一樣,張錫莉(Sik Lee Dennig)在自己退休前是史丹福大學僅有的一位粵語講師。在執教20多年後,史丹福大學選擇不跟她續約,這事實上取消了粵語課程。隨後,一些學生及關注粵語的人士成立一個名叫「拯救粵語」(Save Cantonese)的組織,並在網上收集簽名,希望校方保留粵語課程。這場拯救粵語的運動獲得了一筆捐贈,但是校方只同意恢復一半粵語課程,這促使張錫莉自己出面成立一個非牟利組織「粵語同盟」(the Cantonese Alliance),以幫助全球教師以及對粵語感興趣的人士,其線上資源包括播客、視頻、印刷品、粵語流行音樂以及連環漫畫雜誌。

隨著各地中國城以及說粵語社區的發展壯大,一些獨立中文學校正在幫助填補空缺。10多年來,Aleyda Poe一直監管著位於德州普萊諾( Plano)的美德粵語中文學校(Merit Chinese School)粵語學前班,Aleyda Poe開始時作為一名家長讓自己兩個兒子學粵語,以傳承她的文化根源,她現在則是在為其他家庭做此事,她說,自己希望粵語不是一種即將消失的語言,並將會儘自己的職責。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