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府視訊與實體祭孔大典成功舉辦

大華府第十八屆視訊與實體祭孔大典成功舉辦。

今年因為新冠Omicron疫情仍在大華府地區蔓延,仍然無法舉辦全部實境的祭孔大典釋奠典禮。大華府祭孔大典委員會今年中開會決議舉辦視訊,與部份實體祭孔大典釋奠典禮,仍舊在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禮堂佈置釋奠典禮,並遵守大華府地區政府對防疫的規定,在釋奠典禮現場僅有一位正獻官與四位分獻官代表,兩位禮生,數位佾生和數位祭孔大典委員會委員協助典禮程序的順利進行;再經由網路平台以多媒體方式全球播放展示視訊祭孔大典釋奠典禮。

典禮後由貴賓馬州州長代表王佩蓮現場誦讀州長孔子日宣告,蒙哥馬利郡郡長視頻宣告孔子日,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視頻賀詞,駐美代表處官員視頻賀詞,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視頻賀詞,美京中華會館副主席李植強現場致詞;最後請正獻官頒發獎狀與獎金給參加9月10日第三屆儒家思想與中華文化多媒體簡報比賽優勝的學生與指導老師。祭孔大典委員會衷心感謝李氏教育基金會於2022年大力捐款贊助在大華府地區舉辦儒家思想與中華文化多媒體簡報比賽,共有十隊二十三位學生(包括主流初中六位學生)參賽,競爭激烈,學生們盡心投入製作多媒體簡報,表現優異。

每年祭孔大典委員會都會用最能代表孔子思想的章句,中英文對照,製作成精美的書籤,分送給與會人士和各界友人。今年製作的書籤採用的是論語為政篇:「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白話語譯——「用政令來領導民眾,用刑罰來整治人民,人民害怕不敢做壞事,但只是避免受到刑罰罷了,並不會存有羞恥之心。如果以道德來感召他們,以禮節來整治他們,人民便存有羞恥之心,而且能改過向善。」這份書籤將郵寄捐款贊助的貴賓,並於視訊祭孔大典結束後贈送給參加祭孔大典觀禮的貴賓;祭孔大典委員會在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前感謝全球教師們的辛勞,祝福教師節快樂。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