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煉霞的民國愛情故事 電影「鳳蝶與蜻蜓」開拍

劇組主創人員與來賓合影。本報記者陸新攝

在民國時期的上海灘,出現過一批家喻戶曉的文人雅士。張愛玲、徐志摩、陸小曼等人的故事,早已被搬上銀幕。然而在同一時期的上海藝文界,還有一對非常優秀的才藝知名人士,周煉霞女士和徐晚蘋先生。近年來雖然一直有很多出版方和影視公司想把周煉霞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但保守且低調的周氏家族,始終希望由家族的子孫來完成這件有意義的事,終於在今年9月由周煉霞的孫女Evelyn Xu與荷里活專業團隊合作,即將把這個工程浩大的夢想實現。

劇組主創人員26日在聖馬力諾UniStar舉辦影片開機新聞發佈會。該劇製片人Evelyn Xu、荷里活導演Julia、荷里活著名演員Russell Wang、男主角錦榮及女主角姚饒等出席。前蒙特利公園市市長劉達強及夫人荷里活資源公眾主流演員劉胡玲前來參與支持。

Evelyn Xu 表示,該劇是與荷里活導演Julia繼去年大獲好評的電影「Missing Twin」後,再度攜手合作,經過嚴謹的選角過程,終於選定知名影視演員錦榮及2022年最火的HBO劇集 「功夫」一片中,表現亮眼的新星姚嬈,擔綱男、女主角,在劇中飾演徐晚蘋和周煉霞。.這部籌備多年的電影,片名暫時定為「鳳蝶與蜻蜓」。她表示,原本這部電影計畫去上海取景拍攝,但因為疫情,一等就是2年多,困難重重。最終決定在洛杉磯尋找上海的外景,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她很感謝從服裝、取景及上海美食等各方面,都得到很多機構和亞裔社區朋友以及企業的大力支持。感謝亞美博物館、Huntington Library、老東方傢俱等提供場景及道具,並感謝劉胡玲老師的鼎力相助,還有很多荷里活知名的亞裔演員都將在片中友情客串,大家希望能共同完成這部極具中華文化傳承題材的電影。

Evelyn透露, 在這部電影中百分之90的台詞是用英語,百分之10是上海話,電影中除了會看到上海傳統餐點,還會聽到老上海大街小巷的叫賣聲。希望藉由這部電影紀念奶奶之外,也可以展示民國時期上海的文化之美。

錦榮和姚嬈雖然都是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的華裔演員,但中文都說得非常好,在記者會上他們都是用中文侃侃而談。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