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哥倫布日提案 州長候選人同表反對

有政客提出把哥倫布日改名為「土著人民日」。 An Rong Xu/紐約時報

本報昨天報道,有政客提出取消哥倫布日的「覺醒派」提案,但隨即引起政治擔憂,以至現任民主黨州長及共和黨挑戰者也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反對這場左翼風波。

《紐約郵報》報道,州長胡楚於28日宣布,將反對由左翼州議員提出把哥倫布日重命名為「土著人民日」(Indigenous People’s Day)的立法,而共和黨候選人李修頓也對此大力抨擊。

胡楚發言人表明立場說,「我們通常不會評論尚未通過州參眾兩會的立法,但州長胡楚不支持取消哥倫布日。她期待今年再次參加哥倫布日遊行,並自豪地繼續成為意裔美國人社區的堅定支持者。」

有現代評論家認為,哥倫布在代表西班牙帝國追求黃金的同時,兇殘地剝削美洲原住民。法案由民主黨社會主義派眾議員米坦尼斯(Marcela Mitaynes)和州參議員拉莫斯(Jessica Ramos)發起,他們都聲稱自己有土著血統,並希望在明年州議會重新召開會議時推動該提案。

立法備忘錄中寫道,「改名為土著人民日引起對哥倫布日的重新構想,揭示出有關美洲土著人民遭種族滅絕和壓迫的歷史真相。」

李修頓在皇后區阿士多利亞的哥倫布廣場舉行記者會,站在哥倫布塑像前回應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攻擊針對意裔美國人社區,試圖擺脫他們的傳統。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