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裔社區致函州長 呼籲確定農曆新年假

亞裔社區組織「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以及代表加州各地亞裔、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的24位加州和全國領袖,齊聲呼籲紐森州長簽署AB 2596法案,將農曆新年定為加州假日。

該法案由羅達倫、丁右立等多位眾議員聯署提出,正式承認加州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社區已經在慶祝的節日,加州擁有美國最龐大的亞太裔族群人口,在未來15年內預計人數將翻增兩倍。

紐森州長需在本月30日之前決定簽署或否決該法案。

參與起草信函的「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行政主任朱浩然(Justin Zhu)表示:「加州是美國最大的亞裔、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的家園,至今卻仍舊沒有承認慶祝他們文化的官方節日。紐森州長簽署AB 2596法案將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步,以表彰該社區為加州和全國帶來的貢獻、創新和文化。」

除了具體的利益外,AB 2596法案也將標誌著加州的一個重要社會和文化里程碑,目前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在州政府、企業領導層和媒體的代表性仍然嚴重不足。

與2019年相比,他們在2020年遭逢的反亞裔仇視言論暴增1662%,而且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針對他們的仇視犯罪增加了339%。

與此同時,從2016年至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的選民投票率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任何其他種族群體,切實體現他們的公民參與度和在公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增加。

該封公開信還稱,「加州有機會成為解決仇視和培養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歸屬感的領導者。制立法定假日以表彰該社區的貢獻和歷史,對於數百萬名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來說意義重大。」

聯署該封公開信的亞太裔領袖還包括亞太裔基金署理主任潘黃燕玲、亞健社執行長廖求真、屋崙華埠商會會長陳錫澎、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等等。 本報三藩市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