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教師筋疲力盡 三分之一有意離職

加州教師協會民調顯示,公校教師士氣低落,近三分之一有意離職。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教師協會(CTA)周二(27日)公佈最新問卷結果,逾三分之一尚未到退休年齡的教師表示,未來三年可能或肯定離職,原因是他們感覺教師工作令他們筋疲力盡。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這份問卷由加州教協聯同洛杉磯加大學校轉型中心合作進行。受訪教師紛紛表示,他們從事教職是因為他們想要幫助學生,為其生活做點正面的事。但當問卷給予受訪教師一堆正面和負面詞彙,請他們形容他們的工作時,有68%都選擇「exhausting」(筋疲力盡)。

據教育研究公司「學習政策研究所」(Learning Policy Institute)分析,當前不少教師考慮離職,其原因可追溯至10多年經濟大衰退期間大削公共服務開始所造成的教師短缺。

近年的新冠疫情更對教師造成巨大壓力,令不少教師尋求轉行。以沙加緬度縣為例,在本學期開始前數周仍有250個空缺。新冠疫情期間,教師退休人數攀升。州教育局指,越來越多學校依賴資質不足的教師來應付人手不足問題。

該份問卷由研究公司Hart Research Associates今夏代表洛杉磯加大和加州教協進行。沒有受訪者超過62歲,以免結果偏向接近退休年齡的人。

受訪教師稱,他們難以找到可負擔住屋,無法為長期目標存錢和難以負擔基本生活開支。住屋最能影響教師想法,八成受訪者稱,他們在工作場所附近難以找到住屋。

調查人員還跟26位最近離開教職的教師面談。不少人稱,較高薪酬可以吸引他們留在教職。

加州教師2020至21學年平均年收入達85,856元。雖然比前一個學年平均薪酬增加1.6%,但仍無法追上高達5%的通脹率。

問卷又顯示,46%白人教師「強烈同意」,他們的學校已對不同文化作出支援,但僅28%非裔教師有同樣看法,兩者相差18%。至於美洲印第安及阿拉斯加原住民教師,只有不足四分之一有同感。

與此同時,有六成非裔教師承認,種族關係有時令他們難以放心在工作上表達自己,62%稱曾於工作時遭受種族歧視。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