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伊恩短期內威力再增強 暴風圈半徑140哩影響廣泛

颶風「伊恩」的強度在22小時內急增67%,成為4級災難風暴,可能為佛州帶來噩夢般的風暴潮。圖為佛州迪士尼世界的遊客,需要提早離園。 美聯社

本報訊

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逼近佛州期間,短短22小時內威力大大增強,預料蹂躪古巴造成100萬人停電後,將再次成為4級颶風,趨向佛州西岸的坦帕灣(Tampa Bay)等地,為區內帶來嚴重的風暴潮(storm surge)。

美聯社報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加勒比海域水溫高於正常,為「伊恩」提供了更多動力,整個風暴系統的強度在26至27日間增加了67%,並在27日以特大颶風的姿態席捲古巴西部。國家颶風中心表示,當時每小時風力達到125哩,使得古巴遭受「嚴重的強風和風暴潮影響」。其中在「伊恩」登陸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io),政府需開放55家避難中心,收容疏散的5萬人,並採取措施保護煙草等經濟作物。而風暴繼續發威,沿著西北方向朝墨西哥灣移動,挾帶每小時130哩的風速吹往佛州西南沿岸。

氣象部門預計,「伊恩」27日晚上越過佛州西南部後,28日會再次增強並再次登陸,屆時暴風圈的半徑達到140哩,當地廣泛地區都會受到破壞。邁阿密大學的颶風研究專家麥克諾迪(Brian McNoldy)表示,「伊恩」如在接近佛州南部的地點登陸,破壞力可能相對較小。

為了防範災情,坦帕灣居民27日已嚴陣以待,其中1名居民岡薩雷斯(Gil Gonzalez)表示,已用木板封好窗戶,並堆放沙包保護家園,自己開車疏散前還特地準備了瓶裝水、手電筒、手機電池和野營爐,貴重物品則放在朋友家的2樓住所。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呼籲州民,為長時間停電做好準備,而且要避開風暴可能行經的路徑,期間出現的風暴潮足以對生命構成威脅,收到疏散通知的250萬人也面臨洪澇風險。截至27日下午,州府已開放近100家避難中心。

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也宣布,由於「伊恩」即將吹襲佛州沿岸地區,因此延後原定28日舉行的聽證會。專家解釋,「伊恩」的風力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強,情況仿如2017年以來另外30股大西洋熱帶風暴,相信隨著全球暖化,類似現象可能變得更加頻繁。國家颶風中心的數據分析也顯示,每隔10年分析風災強度的話,現在無論是大西洋還是太平洋海域的風暴,威力比40年前增加了大約25%。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