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塔莫尼卡山脈 首傳山獅死於疥癬

「P-65」被證實死於疥癬併發症。國家公園管理局

國家公園管理局最新研究指出,今年3月死亡、編號「P-65」的五歲美州母山獅是聖塔莫尼卡山脈中第一隻死於疥癬併發症的美洲山獅,牠的體內含有五種不同的鼠毒化學物質。

《洛杉磯時報》報道,「P-65」於3月4日在聖塔莫尼卡山脈中部的一條小溪附近被發現死亡。公園管理局表示,牠的體型非常消瘦,疥癬病情嚴重,尤其是在臉部和頭部。

屍檢另顯示,牠生前還曾接觸過幾種老鼠藥或滅鼠劑。

領導該項研究的生物學家西基奇(Jeff Sikich)指出,聖塔莫尼卡山國家遊樂區過去20多年內一直在追蹤美洲山獅,其中幾隻曾被發現患有疥癬且治療成功,但「P-65」是到牠死後才知道患病。針對聖塔莫尼卡山脈和西米山地區的山獅研究表明,自2001年首次記錄以來,疥癬是這群山獅的主要死亡因素。

國家公園管理局強調,該項研究表明,嚴重疥癬與抗凝血滅鼠劑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性,這些毒藥會影響山獅的免疫系統,讓牠們更容易感染疥癬,抵抗感染能力也跟著降低。

該局表示,幾隻已被證實患有疥癬的山獅也曾接觸過滅鼠劑,而幾乎每隻美洲山獅都曾接觸過毒藥,有六隻帶項圈的山獅和一隻無項圈的動物因接觸滅鼠劑而死亡。

當局稱「P-65」是一隻值得研究的有趣山獅,過去牠曾成功穿越危險高速公路,並且在一場山火中倖存下來。

牠於2018年首次被戴上追蹤項圈,在當年11月爆發的伍爾西山火中倖存下來,牠也是第二隻成功穿越101號高速公路並進入西米山的母山獅,幾週後返回聖塔莫尼卡山脈。

她於2020年時誕下後代,兩隻行經公路時不幸被車撞死;編號「P-89」山獅於7月在伍蘭山的101號公路被車撞死,而「P-90」則於8月在Ojai以南的33號高速公路上死亡。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