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撥款案曼欽讓步 政府躲過月底停擺風險

參議院通過程序投票,同意稍後時間正式表決聯邦政府短期撥款法案,讓各個部門能運作至12月中旬,暫時避過停擺風險。這次討論期間,溫和派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提出能源條款,希望與整項撥款案綑綁,但同時遭到左右兩個陣營的議員反對,令辯論過程橫生枝節。

CNN報道,參院27日以72票贊成、23票反對,完成程序投票,下一步需要正式表決,但具體日期未定,屆時撥款法案通過後,可讓行政部門運作至12月16日。外界相信,隨著聯邦政府的經費將在30日終止,因此議員將儘快完成立法。

這次撥款議案幾乎胎死腹中,原因是曼欽希望在能源部分增加條文,但最後由於爭議太大,他為免拖累大局最後讓步,放棄將條文與法案綑綁。

根據曼欽的構思,能源項目能加快完成審批,環境調查的過程也會縮短。據悉,這項建議涉及曼欽家鄉西維珍尼亞州的能源管道工程,而參院民主黨領導層當初為讓曼欽支持《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因此承諾會為此護航。

不料實際辯論時,進步派陣營的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質疑新措施會犧牲環境,就連共和黨也群起指責,揚言民主黨堅持把能源部分與撥款綑綁的話,黨內議員將聯手投下反對票。政壇消息猜測,共和黨對曼欽月前突然支持《降低通脹法案》仍耿耿於懷,因此不願讓他再次取得立法勝利。

面對中期選舉在即,兩黨都不想背負導致政府停擺的罵名,繼而遭到選民懲罰。此外,不少議員也希望儘快完成議程上的工作,以便趕回家鄉選區拉票。

按照27日通過的版本,撥款法案中除了維持聯邦政府運作外,也會向烏克蘭提供120億元,協助其對抗俄羅斯,國防部也需向參院匯報資金流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