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四區公投挺入俄

圖為頓涅茨克選舉委員會成員27日在投票站清理投票箱。路透社

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四個俄佔區入俄公投27日結束。俄媒稱,初步點票結果(已點算約1/5票數)顯示,絕大部分選民支持加入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矢言,西方決不會承認俄羅斯兼併烏克蘭領土。

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南部赫爾松和東南部的扎波羅熱地區,由23日起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這些地區加起來面積約有9萬平方公里,佔烏克蘭領土的一成半。

到26日公投結束後不久,據俄新社(RIA)稱,當局公布首項局部投票結果,根據約1/5的已點算選票,這4個區絕大多數選民支持加入俄羅斯。其中,在赫爾松已計出的14%選票,高達96.97%支持;在扎波羅熱已計出的18%選票,高達98.19%支持;在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分別已計出的14%及13%選票,支持率都接近98%。

據悉,這次公投為普京兼併這4個地區鋪平道路,之後若烏克蘭有任何試圖奪回這4個地區的行動,普京可將其歸類為對俄羅斯本土的攻擊。

但西方國家已矢言不會承認公投結果,並將此視為一場騙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和許多其他國家已非常明白表明,我們決不會承認俄羅斯兼併烏克蘭領土。」布林肯重申美國總統拜登的警告,美國將會讓俄羅斯為這項公投迅速付出額外的慘重代價。法國外長柯隆納表示,這場公投僅是個幌子,將招致更多制裁。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抨擊這是個「公然違反國際法」的「假」公投。

斯托爾滕貝格發推文說,他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明確表示北約盟邦對烏克蘭主權和自衛權的支持堅定不移。」

歐盟27個成員國正在審議對俄國實施新的制裁措施,並計劃針對在烏克蘭4個地區組織公投的人實施制裁。雖然與克里姆林宮保持密切關係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對頒布更多制裁表示懷疑,但歐盟內部普遍認為,必須對俄羅斯採取嚴厲措施。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官員德維涅(Luc Devigne)透露,新的制裁方案將包括對俄羅斯進出口實施新禁令,擴大對俄國部分商業活動的制裁,以及在「公司和個人制裁名單」上加入更多名字。德維涅強調,歐盟不會承認俄羅斯的公投結果。

英預料本周宣布結果

烏克蘭則一再警告說,俄羅斯若再兼併烏領土,將破壞雙方和平談判的機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26日晚發表講話也提到,普京上周頒布的動員令是「嘗試給地面指揮官提供源源不斷的砲灰」。

據英國國防部26日表示,相信克里姆林宮最快本周正式宣布,將烏克蘭4區併入俄羅斯。英國防部透過Twitter發布的每日簡報中稱,「幾乎可以肯定,俄羅斯領導人希望藉著佔領區入俄的聲明,能證明特別軍事行動獲得成功,並可鞏固針對俄烏衝突的愛國支持。」2014年,在克里米亞半島舉行入俄公投,僅僅兩天後,普京就簽署克里米亞併入俄國的條約。

俄媒體日前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道,俄羅斯國會可能最快在本周四(29日)就合併新領土的法案進行辯論。

對於聯合國就入俄公投舉行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始終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獲尊重,有利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獲支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