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向巴西出售核潛艇機密 海軍工程師夫婦再次認罪

被告托比(右)與妻子戴安娜(左),在庭上各自承認1項「陰謀散播受限制資料」罪。 電視截圖

馬里蘭州海軍技術人員與其妻子企圖向外出售核子機密的案件,法官認為兩人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首次認罪協議的判刑太輕,案件推翻再審後被告重新認罪,面臨被判刑12至21年。

綜合ABC及《華盛頓郵報》報道,案中被告托比(Jonathan Toebbe)與妻子戴安娜(Diana Toebbe)27日在庭上,各自承認1項「陰謀散播受限制資料」罪。2人於去年10月被捕,今年2月首次認罪時,托比面臨監禁12年至17年,戴安娜則面臨監禁3年,但是法官認為他們罪行嚴重,刑期太輕,因此在二度認罪協議中,托比可能被囚超過21年,戴安娜或被判監12年。

消息人士透露,43歲的托比在海軍任職核動力技術工程師近10年,可以接觸如何讓潛艇延長潛航時間等高度機密,隨後他與妻子合謀,打算把潛艇核子動力的資料出售給巴西情報人員。東窗事發後,托比承認密謀叛國,多年來「緩慢而謹慎地收集資料」,每次只偷走「幾頁文件」避免引起懷疑。

案情顯示, 托比於2020年4月去信巴西情報局,自稱可出售美國海軍機密文件,包括載有技術詳情的數碼檔案、操作手冊、性能報告等等,美方情報單位截獲消息後,2021年6月由聯邦探員假扮外國情報人員,向托比支付1萬元加密貨幣作為試探。相隔數周後,托比夫婦前往西維珍尼亞州指定地點,把載有核潛艇反應堆機密資料的SD卡,藏在三明治內交給臥底探員,對方再付2萬元換取SD卡的密碼。過程中美方情報機構甚至安排巴西大使館配合,在特定時間發出訊號博取托比的信任。法庭文件顯示,當時托比出售的資料中,包括造價30億元最先進核潛艇的原理圖和性能特徵。

46的戴安娜則是私立學校教師,與托比育有2名子女,在出售核資料的計劃中主要負責把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