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被揭出錯 錯發11億子女退稅

財政部最新審計發現,國稅局出錯,去年下半年向不符資格的150萬名納稅人,共支付接近11億元子女退稅。 資料圖片

為援助因新冠疫情打擊的家庭,國稅局(IRS)去年下半年共發放了930億元兒童稅收抵免(Child Tax Credit)。但國稅局近日被揭出錯,有150萬名不符資格人士共獲發放11億元;同時卻有410萬個合資格家庭未收到稅收抵免,涉及金額達37億元。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財政部監察長(Treasury Inspector General)最新審計發現,國稅局去年7月至12月間,在發放子女退稅時出錯。當時總統拜登把政策擴大,讓合資格家庭每月獲款,而非一向的年度退款。此外,每名合資格兒童稅收抵免金額,也由每人2000元變為3600元。

審計結果發現,國稅局向不符資格的150萬名納稅人,共支付了接近11億元;但同時未向410萬個符合條件的家庭付款。該報告要求國稅局制定措施,以防止錯誤再次發生。與此同時,國稅局已表示會通知受影響的民眾。

國稅局解釋,由於電腦程出錯而導致事件,但目前已發現問題,因此已獲得解決。據指出,錯誤是由於改為按月發款而造成,但審計結果指出,在去年下半年共發放超過1.75億筆、總額930億元兒童稅收抵免中,正確率仍達98%。

財政部監察長表示,部分錯誤發放的款項,是給了子女年齡太大而不符資格的家庭。按規定,要獲得兒童稅收抵免,納稅人的孩子須在18歲或以下。

其他錯發款項的個案包括,不只一名納稅人以同一名孩子申請抵免,並獲得當局發款。至於合資格卻未獲得抵免額的410萬人,現可透過報稅申請退還款項。

這並非國稅局近期首次出錯,本月早些時候,該部門公開了大約12萬人的退休賬戶(IRA)資料,當中包括姓名、聯繫方式和財務信息。該部門表示,由於人為編碼錯誤,導致民眾提交的990-T表格資料,在網上被刪除前遭錯誤發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