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冷知識|7常委為何在邊疆民族地區參選黨代表?

中共二十大代表名單公布,52位中央領導人作為黨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全部當選二十大代表,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廣西全票當選。

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總理李克強在甘肅當選黨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四川當選黨代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西藏當選黨代表,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貴州當選黨代表,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內蒙古當選黨代表,常務副總理在海南當選黨代表。

整體而言,7常委都是「帶頭到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以及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重點省份參選」,「為領導幹部作出表率,形成示範引領之效。」新華社引述廣大幹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邊疆民族地區參選體現了黨中央對邊疆民族地區的關懷厚愛。

至於其他中央領導人,兼任省區市黨委書記領導在所在省區市的選舉單位參選(比如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廣東當選),少數民族領導一般在有關民族自治區參選,軍隊領導(比如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參選。其他領導原則上不在原籍、曾經工作地或曾經工作過的單位參選。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廣東當選,應該是由於港澳與廣東淵源深厚。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