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講平衡藝術

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新冠疫症肆虐兩年多,各國先後鬆綁防疫措施為全面開放作準備,社會經濟活動及人民生活逐漸復常。最近本地疫情亦持續緩和,要求復常的聲音此起彼落,更有主張要進一步放寬抵港人士檢疫措施,從而盡快與國際接軌及與內地通關。我認為全港市民抗疫疲勞的程度已接近臨界點,政府要展現政治智慧盡快勾畫及公布「鬆綁」路線圖與時間表,要在政治、經濟及檢疫三方面做到平衡有術。

抗疫路走到今天,市民開始質疑政府是否落後於形勢。這股思潮在最近一連串消息指香港可能失去數項國際性會議/賽事而推高至臨界點,加劇市民怨氣及對政府產生疑慮。事實上,在疫情反覆的陰霾下,大家見到的現象是香港的優勢正在被鄰近的競爭對手(尤其是新加坡)不斷蠶食、人才流失、經濟重振步伐乏力、倒閉潮或很快復見、失業率可能反彈 ……,全部都是令人氣餒的負面消息。於是「復常」由一個可以耐心地等待的心願,變成應該盡快實行的訴求,令抗疫不再是醫學議題,而是政府要小心處理的政治問題。

還有,國家在防疫工作上邁向新的里程,習近平主席亦已恢復外訪活動並取得成果回國,給我們的訊息是在有效的防疫措施作前提下,社會要逐步邁向復常。我認為香港亦要為此作準備,現在要做到平衡上述三方面的利弊,盡快公布最新的做法,以便短時間內進一步放寬抵港旅客的檢疫安排,重新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到港。

講求政治智慧與剛柔並重

現時針對怎樣放寬抵港人士檢疫措施方面(即與世界接軌),政府是秉承「科學為本、精準抗疫」的精神,透過精準科學方法來識別不同人士的風險。我絕對認同這樣的處理手法,因為它是在科學基礎上從疫情防控與重振經濟活動之間取得平衡而定出,是可行及具備說服力的。然而,當抗疫演變成政治議題時,政府就不能再以同一思維去搞平衡,因為政治是不能用精準科學方法來搞平衡的,而是一門藝術,講求的是政治智慧與剛柔並重的技巧,再透過妥協達致目標。

我明白政府固然擔心在進一步放寬抵港檢疫措施後疫情或會大幅反彈至拖垮本地醫療系統,但亦要明白現實是當外國旅客不再到港及國際盛事/賽事選擇到其他地方舉行後,意味我們極可能將永久失去他們。至於爭取與內地通關,手法同出一轍,政府亦要搞政治平衡。國家在這方面的定位是「援港抗疫是全國疫情防控大局的組成部分」,但香港如何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既緊隨祖國「聯防、聯控」的抗疫政策,又照顧到因嚴謹的檢疫措施而持續令本地經濟受壓及人才流失?拆解的方法就是懂得搞好政治平衡藝術。

最後,我感到疫情帶來的政治風險已愈來愈高,政府有必要盡快作出平衡,執行上與我們一貫的抗疫方針無牴觸,就是爭取最大聯通世界的可能性及減少因檢疫安排帶來的不方便;我們既不躺平,亦堅拒走回頭路。此外,我認為政府搞平衡時要一併顧及我代表的餐飲業,現在是時候放寬表列處所的社交距離限制。至於全港市民,隨著抗疫路上即將開新篇,還要以行動表示支持政府,未接種疫苗者應盡快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和兒童;為自己、為香港,做正確的決定。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