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技術用處奇多 健身同時地圖「繪畫」

住在三藩市的長跑者Lenny Maughan以長跑路徑繪出金牛。Lenny Maughan/Strava

紐約布魯克林的地圖出現《戴珍珠耳環的女孩》。Janine Strong /Strava

本報訊

《紐約時報》報道,1665年,知名荷蘭畫家維米爾(Johannes Vermeer)在畫布上完成了他的傑作《戴珍珠耳環的女孩》。357年後的一個四月天,紐約居民斯特朗(Janine Strong)停下單車,在健身程式上按下暫停,看著她的蜿蜒曲折的騎行路線,在布魯克林的街道上勾勒出維米爾的曠世傑作。

斯特朗創造的是所謂的「GPS 藝術」,即利用諸如Strava等現代手機程式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映射功能,使用運動員穿越景觀的路線創建數字繪圖。

斯特朗沒有在筆直的小路上騎單車或繞著公園轉圈,而是將她的騎行計劃設計成生日蛋糕、星星、鳥類、獅子的形狀——偶爾還會出現維米爾的仿製品。

隨著衛星追蹤技術的廣泛應用,普通人可以在Nike Run Club或MapMyRide等健身程式中展現這項愛好。它在Strava上特別受歡迎,通常被稱為「Strava藝術」。

該功能自2009年Strava發布時就有,但在疫情期間使用量激增。據該公司高級傳播經理約瑟夫(Michael Joseph)稱,自2020年初以來,上傳到Strava的類似活動已超過30億次。

為完成《戴珍珠耳環的女孩》的數字化願景,斯特朗在布魯克林南部騎行了近50哩,仔細檢查,確保每個轉彎、轉圈和直線都實現了維米爾原畫中的標誌性耳環和頭巾。她說,完成後上傳有很大的滿足感。

這個想法早在智能手機廣泛用於健身之前就已經存在。2003年,《紐約時報》雜誌講述了伍德(Jeremy Wood)和朋友使用像對講機的Garmin GPS設備,在英國鄉村散步時畫出類似蝴蝶和魚的路線。

Strava的產品和技術長Steve Lloyd向《紐約時報》表示,GPS設備的使用增加導致地圖更加詳細,從而提高了藝術品的質量和複雜性。

從英國的田野到巴西的沙丘,這種做法已經蔓延全球。居住在新澤西州的陸先生(Gene Lu)於2013年開始創作GPS藝術。身為《權力的遊戲》電視劇的粉絲,他跑出了很多電視劇中被稱為「sigls」的家族徽章的形狀。他說,與最喜歡的電視節目聯繫起來,「這讓跑步變得容易多了」。

科技-三藩市版